【N體育】111全大運》踏入網壇邂逅恩師 鄭宇修盼與搭檔拍下金牌

【記者/袁維駿 照片/鄭宇修提供】

就讀世新大學新聞學系二年級、曾拿下台北市青年盃網球錦標賽雙打冠軍等佳績的鄭宇修,將於明(5日)代表世新大學出戰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下稱全大運)公開男子組網球團體賽。對於本次出賽全大運的目標,鄭宇修上周接受《新聞人》專訪時表示,期許能與隊友一起組隊摘下金牌。

從小陶冶興趣 賽末逆轉成寶貴經驗

受到曾是大學網球校隊的父親影響,鄭宇修自幼兒園大班便拾起球拍,接受父親嚴厲的訓練,卻也因為過於嚴格的操練,讓年幼的他對網球十分反感,國中時甚至曾想改讀棒球體育班。但不同於父親期許鄭宇修能在網球界發光發熱,母親希望他可以從事較穩定的工作,反對他踏入體壇。不過鄭宇修最後還是決定遵循父親的想法就讀網球體育班,正式開啟了網球生涯。

「他第1球直接發了1顆S球,我以為他只是運氣好。」回想最印象深刻的比賽,鄭宇修指出,高中二年級的全國運動會(下稱全運會)時,只要晉級到最後即可成為台北市的全運會代表,當時已贏下2場的他以為自己勝券在握,卻沒想到在最後1場遇上認識的學長。對手在賽末點連續進攻急起直追,並在最後1回合逆轉成功,讓鄭宇修拱手讓出台北市全運會代表的頭銜。

鄭宇修提供鄭宇修自幼兒園大班便拾起球拍,接受父親嚴厲的訓練。

然而,對鄭宇修而言,失去代表台北市全運會代表的資格並非最扼腕的經驗。回憶運動員生涯最挫折的時刻,鄭宇修表示,應該是國中升高中時的體育術科測驗,原先他應穩上建國中學體育班,成為網球好手盧彥勳的學弟,不料卻因為體保名額被瓜分,使他無緣建中體育班,而第二志願大直高中,也因測驗當天表現不佳落榜,最後僅入選大園國際高中,成為高中遺憾。

國中遇暖心教練 立志傳承無私精神

不過,鄭宇修在網球生涯中,也遇到許多支持他的教練,國中時,他遇上曾任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秘書長的教練巫宏榮。鄭宇修莞爾的說,60歲的巫宏榮打起網球比其他選手更認真,球技更是精湛,讓他從中大幅提升自己的技巧。

擷自鄭宇修臉書鄭宇修在網球生涯中,遇到許多支持他的教練。

此外,鄭宇修也在巫宏榮身上看到了一份不求回報的奉獻精神,對於好學的選手們,巫宏榮會額外免費提供課程,利用假日甚至年節期間為選手培訓,令他十分感動。而鄭宇修在擔任圓山聯誼會教練時,也將這份無私的精神延續到現在指導的學生身上。

坦言將放下球拍 不排斥走體育新聞

至於未來規劃,鄭宇修坦言,不論是繼續當網球教練,或是成為運動員,未來都不會持續深耕球界。他無奈點出,按照目前的台灣網球圈生態,若想躋身網球職業選手,必須成為同儕中的佼佼者才有機會,相較籃球等其他需要大量球員的運動,成為網球選手的門檻更高。

鄭宇修提供鄭宇修坦言,未來不會深耕網壇。

而新聞系出身的鄭宇修也分享,自己曾在大一參加過世新大學體育室訓練賽事報導撰寫、轉播比賽的「運動傳播π型人」計畫,在未來停下網球選手的腳步後,他不排斥成為體育主播,希望能將專業知識結合擅長領域,在體育新聞界大放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