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体育】111全大运》跆拳道好手戴亭玮再夺金 旋踢得分卫冕成功

【记者/孔维恩 摄影/黄荺婷】

111年全国大专校院运动会(下称全大运)跆拳道对打男子组63公斤、67公斤级、女子组53公斤、57公斤级决赛于今(1日)登场。卫冕公开男子组63公斤级金牌的国立体大选手戴亭玮受访时表示,“不要着急,稳稳拿分”是他的得分关键。而今日在一般女子组53公斤级中代表世新大学出战的周芩汶,则以第七名止步四强。

跆拳道对打比赛为三回合制,每回合2分钟,回合间休息1分钟。三回合结束后如平分,据WTF(World Taekwondo Federation,世界跆拳道联盟)公布之最新竞赛规则,将进行1分钟黄金回合赛。自2009年改为使用电子护具后,以磅数作为依据的得分方式使得选手攻击方式改变,倾向于用前脚攻击,多采侧踢和侧踩动作。

在公开男子组63公斤级决赛中,东道主国立体大选手戴亭玮在第三回合,以旋踢攻击连续得分,与对手拉开30分的大差距,成功守住去年全大运斩获的金牌佳绩。戴亭玮受访时表示,“不要着急,稳稳拿分”是他得分的关键,而疫情肆虐中,仍选择留校训练也是夺冠因素之一。

摄影/黄荺婷戴亭玮(右)在第三回合,以旋踢攻击连续得分。

谈及卫冕冠军,戴亭玮坦言,由于他在去年摘下金牌,大家对他本届参赛的期望和关注,使他备感压力,第一场状态并不是很好,后来透过与教练不断沟通,加上对手体力逐渐下滑,才让他借由正拳得到不少分数。戴亭玮也说,在赛场上他所能做的就是尽情发挥,并把握得分与对手失误的机会。

“教练都会不断的跟我们说,在比赛结束以前一切都还有可能,不管对手是谁,上场了就是要全力以赴才不会后悔。”戴亭玮提到,这次能夺冠很多的功劳都要归功教练朱木炎,不管是身教或是言教,朱木炎都带给他很大的启发。同时,戴亭玮也期盼将自己训练的经验跟技巧分享给新生代的选手,希望能回馈给正朝着梦想前进的国高中生们。

摄影/黄荺婷公开男子组跆拳道对打63公斤级颁奖仪式。

而在公开男子组67公斤级决赛,地主队国立体大邱品瑄在第一回合便遥遥领先,虽然对手的防守使他的进攻在第二回合陷入胶着,但邱品瑄仍很快的在第三回合抓到节奏,成功夺得金牌。

公开女子组53公斤级则由东华大学常胜军陈芷蝶夺金,这是陈芷蝶第3次夺得全大运女子公开赛53公斤级金牌,他在比赛中持续猛攻,并以“脚踢头”作为主要攻击,辗压对手。公开女子组57公斤部分,由彰化师大选手张盈姿对上地主国立体大选手范芸瑄,双方在第二回合陷入胶着,张盈姿在最后的关键时刻以脚踢头拿下3分,以7比4完胜范芸瑄。

摄影/黄荺婷公开女子组跆拳道对打53公斤级颁奖仪式

至于一般男子组,由台湾大学选手郭育志在一般男子组63公斤级拿下第一,而在68公斤级决赛,健行科大选手林政纬先是开局落后东吴大学选手陈立恺,但在第二局抓住对手弱点,最终反超比分并拉开差距,赢得一般男子组68公斤级的金牌。一般女子组部分,则是由台南护专选手李翊瑄、陆军专校选手林舒莉,分别以26分之差拿下冠军。

世新大学选手周芩汶今日也在一般女子组53公斤级中出赛,最后以第七名止步四强。

跆拳道对打赛事明日将继续进行,各项赛事结果、奖牌榜前三名可参阅本报报导〈【N体育】111全大运》不断更新!各校好手抢金牌 赛事结果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