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传技展自行决议照办挨批 学生盼提供防疫资源

【记者/袁维骏、郑禧、钟秉哲 首图/资料照片,许若茵摄】

国内疫情升温,世新大学教务处6日公告,全校师生停止到校,改采线上教学至17日。不过,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8日通知,传技展将如期办理,换言之参赛班级仍须于5月26日前缴交作品。对此,有学生直言,学校的决定无非是增加学生染疫的可能性。然而,据了解,传院目前正蒐集学生意见,以重新研拟传技展进行方式。

传播技能成果展(下称传技展)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年级的特色活动,今年以“元宇宙”为主题,并要求以微电影呈现。面对本土疫情延烧,传院日前宣布,经授课教师研议,本届传技展办理方式依原定计画与时间进行,并以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与学校的规定滚动式调整,若因疫情影响无法拍摄,则改以“企画成果展”作为备案,但传技展不会取消。

学生:恐增加染疫可能性

然而,广电系电影一甲总召彭凡哲指出,目前疫情状况不稳,由于未来学校仍可能会因政府规定改变做调整,导致学生在行事上犹豫不绝,原定的拍摄时程也无法确定未来会如何变动,更担忧若后续学校决定停办,将白费已投入的资金与人力。

摄影:文及均图为剧组拍摄示意图。(资料照片,文及均摄)

同样不认同校方传技展照办的新闻一丙总召黄玟宁认为,既然学校也觉得以微电影的形式续办可能会有风险,并提出企画成果展的替代方案,为何不直接取消办理,或改采风险较低的方式进行,还要坚持原订计划,让学生暴露在危险当中。

“这无非是增加学生们染疫的可能性。”新闻一丙副召焦仲表示,学生为筹办传技展,需通勤进行场勘,目前学校远距教学维持至17日,许多传技展的小组负责人并非家住台北,为此还要特地搭高铁北上拍摄,呼吁学校取消续办传技展,以避免学生遭传染。

传技展续办未与学生沟通挨批

焦仲也批评,学校未顾虑学生染疫风险,也没有了解学生的看法,处理态度不够完善。他认为,学校应寄送表单询问学生意愿,或与各班总副召进行开会讨论,而非校方自行决断。

新闻一乙总召曾宇璿则说,虽指导老师事前有询问过班上对于传技展续办与否的想法,但最终决策权却仍在学校,而学校仅以邮件通知校内会开会讨论传技展的后续决议,并未征询学生方看法,就直接发布续办通知,让他直呼学生的感受不被学校看重。

pixabay 疫苗有总召认为,学校考量学生多已打2剂疫苗才决定续办。(图片来源:pixabay)

不过也有参赛班级的总召表示,“学校也是别无选择吧。”他认为,学生对于传技展是否照常办理,一定会有正反不同声音,但学校应是考量到多数学生已接种至少2剂疫苗,才会决定续办,学校若让学生参与决策过程,应该就能降低反对声浪。

学生盼校方给予实质帮助

该名不愿具名的总召指出,现在学校已决定传技展照办,学生再去抨击或坚持反对也不是办法,但他希望学校能做出完善的防疫指引,或是给予学生在疫情下拍摄的资金援助或实质帮助,避免疫情在校园内持续加剧。

对于学校传技展照办的决议已定,曾宇璿也无奈表示,他只期盼学校能配给学生额温枪、酒精等防疫资源,并提供快筛试剂供学生于拍摄时使用,以防剧组出现学生确诊。

摄影:陈昱凯传院表示,已将学生反映意见整理供授课老师参考。(资料照片,陈昱凯摄)

对此,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13日回应,针对本学年度传技展相关办理情形,传院皆将学生反映意见整理提供授课老师们参考;老师们亦会针对学生反映内容召开会议讨论,若有更新资讯会公告给各班传技展总、副召集人。

此外,据读者提供资讯,传院已于13日上午要求传技展参赛班级的指导老师询问学生意见,并在参考学生意见后,重新研拟传技展应以微电影方式续办,或改采企画成果展方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