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性别、社发所拒交研究室 自救会吁召开公听会

【记者/林怡昕、陈咏妤 摄影/陈咏妤、许若茵 首图/许若茵】

今(10日)世新大学收回各院所研究室,世新研究室空间自救会(下称自救会)今早至总务处、校长室陈情,要求校方召开公听会,广纳各院所研究生意见。总务处下午至各院所研究室进行点交,除性别研究所(下称性别所)、社会发展研究所(下称社发所)两度敲门无人回应,其余皆点交完成。

人文社会学院6月19日在网上贴出“研究生研究室更新装修”公告后,引发校内各院所研究生不满,要求学校暂缓施工、维持独立研究室、公开会议资料,各学院研究生代表6月29日向各行政单位递交陈情书,盼校方暂缓研究室施工,其后空间委员会公告,为回应相关院系所搬迁需求,搬迁日期由原订3日延至今日下午两点。

社发所秘书表示,受到校方派遣,要求社发所归还研究室内的学校公有财产,社发所研究生在归还后,将其余系所资产保留于研究室。社发所研究生李容渝表示,为避免校方硬性丢除研究资料,社发所会积极保留重要资产,希望校方可以了解资产需要空间保留的原因。

2020710_200710_0社发所研究生仍将系所资产保留于研究室。(摄影:陈咏妤)

约10时,性别所与法律研究所研究室一度停电,性别所研究生杨克钧说明,当时走廊与邻近教室的用电都正常,只有性别所研究室内无法使用,他怀疑是被校方断电,后经系所秘书报修,性别所用电才恢复正常。

另一方面,部分自救会成员前往校长室,要求校长吴永干召开公听会,然而,校长秘书表示,吴永干目前不在学校,自救会成员转找总务长黄英哲陈情。

摄影 许若茵 研究生闯总务处_200710_4黄英哲(右)出面回应自救会。(摄影:许若茵)

自救会成员前往总务处时,总务处行政人员回应,黄英哲不在办公室,随后,自救会成员直接前往总务长办公室,发现黄英哲正在开会,经自救会要求沟通后,黄英哲才出面回应自救会诉求。

黄英哲表示,整个改建规划过程,是依照空间规划委员会的程序,他强调,“有收集各院所的学生意见”。

社发所研究生许玲瑄向黄英哲强调,研究生需要独立研究室,黄英哲回应,“不要断章取义学校的决策”,因为今年校方增建教研室,才会取消研究生原有的独立研究室,他强调,校方已尽量维持各院独立研究的空间。

摄影 许若茵 研究生闯总务处_200710_2许玲瑄(左)强调,研究生需要独立研究室。(摄影:许若茵)

随后,黄英哲以不想打扰总务处同仁办公为由,要求自救会成员离开总务处,与人社院院长陈淑满沟通,自救会转至总务处门口呼喊诉求,并在总务处门口静坐抗议。

陈淑满在学生喊完诉求后,带着更新版本的空间规划资料与自救会说明,陈淑满强调,资料是参照四个学院学生意见后才拟定的版本,但因陈淑满没有与人社院研究生达成共识,陈淑满便参照自救会的意见,再将资料上陈。陈淑满表示,校方会采纳这份资料的意见,盼研究生能理解。

摄影 许若茵 研究生闯总务处_200710_6陈淑满(右)与自救会学生说明更新版本的空间规划资料。(摄影:许若茵)

社发所研究生陈俊酉强调,自救会希望校方召开公听会,广纳各院所诉求,也盼校方在公听会中,向所有研究生解释更新后的空间规划,他呼吁,不希望校方每次都以“单独”的方式面对研究生,要以公听会的方式,向所有研究生表达校方的规划。

下午5时许,各院所完成研究室清点,只剩社发所、性别所未完成点交,并反锁研究室,约半小时后,总务处二度敲门社发所、性别所研究室,依旧无人回应。总务处表示,“同学你们恶意破坏”、“锁被破坏了打不开”,并于门口录影蒐证,依旧未完成点交。

摄影 许若茵 研究生闯总务处_200710总务处未完成社发所研究室点交,并于门口录影蒐证。(摄影:许若茵)

对于研究生静坐抗争,公共事务室表示,媒体联络人在总务处处理相关事宜,无人能受访,要求记者寄访纲才能给予回应,记者离开后,公共事务室随即关上大门,并挂上“休息中”的牌子,至截稿前未获回应。

2020710_200710记者离开后,公共事务室随即关门,并挂上“休息中”。(摄影:陈咏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