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民团促签“抗中承诺书” 吁人权捍卫者坚决抵抗不投降

【记者/林芷君 摄影/蔡翌暄】

中国国庆前夕,多个关切中共人权侵害与捍卫台海和平的民间组织,于9月30日在立法院群贤楼前共同召开“人权不投降,抗中反威权”记者会,细数中国人权迫害罪行,并发起〈人权抗中承诺书〉连署。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表示,将促请各党立委,尤其是亲中政党立委签署承诺书,并在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公布结果。

中国长年侵害境内人权,对外亦不断压缩台湾国际空间。为此,台湾人权促进会、西藏台湾人权连线、香港边城青年等民团召开记者会,高喊“持续以行动捍卫人权价值”、“捍卫台湾自由,全民抵抗不投降”、“积极团结抗中,反对威权扩张”。并在会后转场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进行接力抗议短讲,及播放中国迫害人权的画面,吁人权捍卫者团结抗中、坚决抵抗不投降。

“捍卫人权是守护台湾免于中共威胁最有力的护盾。”施逸翔表示,身为台湾公民,愿持续以行动声援所有遭中共打压的受迫者。他说明,中国长期透过外交、文化、媒体等方式,对多国进行威权扩张。

摄影:蔡翌暄施逸翔表示,愿持续以行动声援所有遭中共打压者。

施逸翔提到,我国自解严以来,就以各种抗争运动强化民主、自由。他强调,面对中国的威胁渗透,台湾及各地人权捍卫组织应以游说、抗议演讲等实际行动,共同抵制中共迫害持续扩张。

在台藏人福利协会会长、西藏台湾人权连线常务理事札西慈仁指出,中国长年以各种手段打压、剥夺藏人人权,尽管中共对外宣称会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文化及教育权,实际上却持续消灭西藏的民族文化,迫使藏人学习中文。

札西慈仁怒批,新冠疫情期间,中共利用“清零政策”控制藏人行动,却无有效应对措施改善藏人在隔离下困苦的生活条件。他提到,先前有年轻藏人选择以跳楼的极端方式,抗议政府在疫情期间的霸权封管政策,可见中共对少数民族的人权压榨,已造成难以抚平的伤疤。

“避唔到,一齐挨。(粤语:躲不掉,一起熬过)”香港边城青年秘书长冯诏天表示,中国威权扩张是全世界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他认为,既然躲不了就应一同起身反抗,这才是对抗极权国家最好的方式。

摄影:蔡翌暄冯诏天表示,中国威权扩张是全世界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冯诏天呼吁,中国统战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台湾人应趁早警觉,不要如同香港,等到一切都难以挽回时才抵抗。

经济民主连合副秘书长许冠泽以李明哲事件为例说明,人权运动者李明哲当年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遭中共关押,最终在多个民团强力奔走下,引起外媒关注,成为我国首例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受理的案件。

许冠泽强调,中共迫害人权的案例李明哲并非个案,许多台湾人至今仍被困在中国无法离开,而相同悲剧不能重演。他也呼吁民众,在面对威权时应勇敢捍卫自身的民主、自由与人权,齐心抵抗中共霸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