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研究生批程序“黑箱” 校方:部分研究生不明事理

【记者/林怡昕 摄影/陈咏妤】

今(7日)世新研究室空间自救会于世新大学校门口举行记者会,抗议校方改建研究室工程,批评校方不开放学生参与规划会议、不公开会议资料。世新研究室空间自救会呼吁,校方应尽速与研究生协商。公共事务室则回应,部分研究生不明事理、不谙权义分际,令人遗憾。

6月16日,世新大学总务处向研究生公告,以校内空间调整及设备优化为由,将于暑假期间进行研究室改建工程,计画将原本的“独立研究室”改建为“联合研究室”,但无学生参与规划程序,且校方不愿公开会议纪录,引发四学院研究生不满,自组“世新研究室空间自救会”,并提出三点诉求,包括“要求校方召开公听会,纳入学生意见并取得共识”、“维持独立研究室”、“补齐阶段性资讯”,自救会呼吁,校方应尽速与研究生协商。

记者会开始前,世新大学社会发展所(下称社发所)研究生张郁向环境安全组组长周锦松抗议,不满校方在宿舍整修工程动工前,没有事先公告,且封闭没有施工的路段,张郁质疑,校方是因为研究生举行记者会,才会刻意封闭校门口。

摄影:张郁(右)质疑,校方因研究生举行记者会,刻意封闭校门口。

对此,周锦松回应,因今日宿舍施工有吊挂工程,要有一定的安全工作区,才会将施工外围路段封闭,且总务处有公告相关施工。但张郁不满校方回应,一度动手将校方警示牌移开,周锦松则强调,“我们真的不知道,真的很抱歉”,并试图移回警示牌。

世新大学新闻所研究生陈怡岑指出,这次的改建计画只有校方高层内部讨论,并没有学生参与,且针对研究生的诉求,校方仅回应,学生只能提供意见,不能强迫学校接受,陈怡岑直批,这就是黑箱作业,更认为校方手段与中国政府强行通过“港版国安法”一样。

摄影:陈怡岑直批,校方程序是黑箱作业。

世新大学性别研究所研究生周慧盈表示,独立研究室是研究生资讯交换、论文讨论的空间,如果把研究室取消,就是漠视研究生的价值,他呼吁,校方应正视研究生诉求,不要再把学生当皮球踢。

世新大学学生会会长彭宬表示,校方上星期举行校园空间调整说明会,但当天会议中,并没有研究生与会讨论,彭宬认为,大学部学生会不能代表研究生意见。

彭宬指出,在校方行政会议及多数会议中,都没有学生代表参与,学生无法表达诉求,他呼吁,校方在未来校园重大议题规划上,必须纳入学生自治组织及学生代表的意见。

摄影:彭宬呼吁,校方未来校园重大议题必须纳入学生意见。

台湾学生联合会副秘书长黄彦诚表示,研究生只希望校方出面协商,但世新大学不论在研究室改建争议、社发所停招案上,却都长期漠视学生是学校主体的原则,更在涉及学生权益时,忽视学生声音,甚至学生发现黑箱程序后,仍也无法撼动校方作为,他喊话,校方应与学生展开沟通,不要再一意孤行,更批学校作为“真的很难看”。

公共事务室回应,本次空间规划调整除了增加教师研究室之外,并未废除既有的师生实验室或研究生自习室,而是将实验室依实际需要整合,提升为教学研究中心。公共事务室认为,空间局部调整,可充分满足学校不同需求、提升使用效能,以及落实环境卫生安全管理。

公共事务室表示,校方在6月29日邀请陈情学生代表召开说明会,并于1日召集相关单位主管、各院院长及学生代表,针对本年度空间调整规划进行讨论,并将相关资料提供给学生了解。

公共事务室指出,部分研究生“不明事理、不谙权义分际”,长期霸占属于共同使用之空间而挑唆、制造不必要之争议,公共事务室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