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网购垃圾爆量4》“我家堆满纸箱跟破坏袋” 前电商投身循环包材产业

【记者/杨颖婷、王良博 摄影/杨颖婷】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烧。在经济受创、百业萧条的情况下,台湾的网购商机也趁势成长。不过,随之暴增的网购包装,却也带来环保隐忧。《新闻人》带来4篇报导,从环保署相关政策下手,爬梳网购垃圾议题,并寻找可能的解方。

网购商机增长,带来包装垃圾爆量,国内外都有民间业者发展出以循环包材做为网购包装的商业模式。芬兰循环包装服务公司“RePack”推出能够重复使用的循环包装袋取代一次性包材,发展至今已拓展至欧洲各国;台湾则有做过电子产品贩售的业者自认使用纸箱、破坏袋不环保,因此成立循环包材产业,预计2020年7月正式上线。

荷兰循环袋结合邮政系统

“RePack”是一家芬兰的循环包装服务公司,5年前开始推出能够重复使用的循环包装袋,取代一次性包材。同时还与邮政系统联手合作,让消费者网购取货后,透过邮政系统回收,在享受网购便捷的同时,也能为环境尽一份心力。至于电商业者则能降低成本,并借由环保包装提升其企业形象。

取自Repack粉专RePack推出能够重复使用的循环包装袋,取代一次性包材。(图片取自RePack粉丝专页)

根据RePack官网资讯,创办人海格伦(Jonne Hellgren)表示,这些循环包装袋是以100%可回收又耐用的材料制成,能够重复使用至少20次。这种循环袋不仅比原本的一次性包材减少高达80%的碳排放量,而且无须额外使用耗材避免消费者购买的产品毁损,因此能大量减少不必要的包装垃圾。

荷兰媒体《电子商务新闻》(ecommerce news)报导,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物时,能够选择以RePack的循环袋包装商品。尽管结帐时会收取小额押金,不过只要消费者事后将使用完毕的循环袋折成信件大小,投入各地任一个邮筒中,在不用支付邮资或黏贴邮票的情况下,便能够轻松归还循环袋并领回押金。

台湾配客嘉循环包材

除了欧洲的RePack系统外,台湾也有类似的商业模式。“我家堆满纸箱跟破坏袋”,配客嘉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叶德伟曾经从事电商工作,有感于出货时使用的包材,造成不少环境破坏,因此希望用社会企业的方式改善网购包装制造大量垃圾的问题。

配客嘉(PackAge+)成立于2019年,其商业模式是与网购平台合作,出货时可以采用配客嘉的循环包材。消费者收到商品后,再将循环包材归还至归还据点,最后由物流回收至配客嘉进行清洁等工作。目前配客嘉已于募资平台募资达标,预计将于7月正式启动。

4-2配客嘉循环包材使用流程。(图片取自配客嘉网站)

配客嘉也发展出自有的循环袋,借此取代无法再利用的破坏袋。叶德伟说明,配客嘉的循环袋总共有6种不同大小,目前均为中小型尺寸。材质则是宝特瓶等回收原料再生制作,内部不需要放入缓冲材料就能防止撞击或坠落而破坏商品,实测将马克杯放入后,从2层楼高处掉落也不会造成伤害。

对于未来是否会开发其他循环包装尺寸,叶德伟表示,虽然目前仅有循环袋,但已在研发循环箱,预计将以回收牛奶盒作为材料制成。

4-3-2配客嘉公司循环袋以回收原料再生制作。

谈起配客嘉发展近况,叶德伟透露,2019年曾在政大、台师大等校园进行小规模实测。当时约有3000名学生参与体验配客嘉的循环袋模式,归还率达到82%,没有归还的主要原因在于当时设置的归还据点不多。

在配客嘉的运作细节上,叶德伟透露,根据校园测试结果,走路12分钟是消费者愿意归还循环包材的路程极限,因此未来设置归还据点,将以商圈或住宅区12分钟路程内作为目标。

电商省成本、顾客赚优惠

2020年4月配客嘉发起募资计画,截至6月30日晚间10时为止,募资金额已超过593万元。

不过叶德伟对此提到,原先预估募资可达1200万,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果不如预期。虽然已经超过募资目标50万元,但设定50万为目标是希望快速达标,实际上建置整套系统需要的成本极高。以momo购物网来说,就需要20万个循环包材。一个包材成本就要100元至120元,整体花费便不容小觑。

叶德伟也说,采用配客嘉循环袋,对于网购平台业者来说,成本比破坏袋高,破坏袋一个不到1元,向配客嘉租用循环袋则是一个6元至12元之间,类似大小的纸箱约8元至10元。

对于采用循环包材的诱因,叶德伟指出,对网购平台业者来说,采用配客嘉循环袋可以节省成本,不过必须串联配客嘉的系统,也会牵涉物流系统;对消费者而言,则可在结帐时选用循环袋。配客嘉会与各商店合作,提供消费者优惠券作使用。

4-4-2叶德伟表示,原先预估募资可达1200万,但受到疫情影响,成果不如预期。

合作洽谈与材质选择不易

至于推动循环包材的难处,叶德伟说,主要的困难在于找上大企业合作时,都需要半年至1年的时间洽谈,也常常被打回票,整个流程又要重头来过。

此外,寻找环保材质也不容易。叶德伟提到,尽管有很多材料看似环保,但降低碳排放成效不佳。2019成立配客嘉后,光是规划材质就花了半年,目前还在寻找到能够100%回收再利用的材质。

需要政府大力支持

针对政府扶植循环包材产业的议题,叶德伟直言“满希望有政府支持这件事情”,希望政府能够力挺。无论是给网购平台、消费者补贴,或是公开场合表达支持都可以。他举例,政府可以补贴消费者,使用配客嘉循环袋就可以换一颗茶叶蛋。

叶德伟也坦言,配客嘉有不少需要政府协助之处,例如协助安排与捷运公司合作,在捷运站设置归还据点、透过邮局回收包材,或是纳入环保署的“环保集点制度”等,都需要政府的支持与协助,“其实可以做的事情蛮多的,只是看他们愿不愿意”。

此外,叶德伟也建议,政府可以用公开招标的方式,鼓励厂商投入循环包材产业,或是用补贴方式,让消费者愿意使用循环包材;网购平台业者部分,则可评估能否给予使用循环包材的业者减税优惠,将是很大诱因。

4-5-2叶德伟建议,政府可以补贴方式,让消费者愿意使用循环包材。

至于未来配客嘉的发展,叶德伟说,预计2020年7月至9月间,会在台北市进行大规模的测试,归还据点则会在饮料店、咖啡厅等地。目前也正与全家超商、momo购物网洽谈合作,希望最快在9月到12月间,让大型网购平台可以采用配客嘉系统。

※疫情下的网购商机—暴增的包装垃圾何去何从?

【N专题】网购垃圾爆量1》疫情拉抬宅经济 第一季比去年多用400万个包装

【N专题】网购垃圾爆量2》环保署力推包装减量 上路首年难达目标

【N专题】网购垃圾爆量3》环保署减量政策推动不力 环团、立委揪出6大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