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网购垃圾爆量3》环保署减量政策推动不力 环团、立委揪出6大缺失

【记者/王良博、杨颖婷 摄影/王良博】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烧。在经济受创、百业萧条的情况下,台湾的网购商机也趁势成长。不过,随之暴增的网购包装,却也带来环保隐忧。《新闻人》带来4篇报导,从环保署相关政策下手,爬梳网购垃圾议题,并寻找可能的解方。

国内网购商机持续成长,衍生出网购垃圾爆量问题,环保署为此组成“网购包装减量联盟”,力推“网购包装减量指引”,但实际政策却遭外界批评。

环保署发起“网购包装减量联盟”,找来网购平台、包材业者与物流业者加入,包括PChome线上购物、虾皮24h、momo购物网等龙头业者均参与其中。“网购包装减量指引”分为3阶段让业者遵循,内容则有网购包材的重量应低于包裹总重量之 10%、未来网购货品使用可重复使用的循环箱(袋)比例,占网购包装出货件数10%等目标,不过仅为指引性质,没有强制力。

减量指引“没有牙齿”

针对环保署现行网购包装减量政策,环团、立法院法制局、立委都发现有不少缺失。

首先,“它没有牙齿”,看守台湾协会秘书长谢和霖指出,“网购包装减量指引”只做为让业者遵循的依据,却没有强制力。即使业者未达成指引中的目标,也不会有任何罚责。

谢和霖提出建议,认为政府应该以强制力管理网购平台业者,明确要求使用相对环保的包装方式,并借此让平台规范旗下厂商。

值得注意的是,立法院法制局2019年11月针对此议题做出研析,内容也谈及政策缺乏强制力,应以法律或行政命令加以规范。

3-1国内网购商机持续成长,衍生出网购垃圾爆量问题。

对此,环保署废管处科长王耀晟回应,目前国外都是以指引的方式,引导业者减量包装。因此环保署参照国外经验,暂时没有法制化。王耀晟也说,预计会从龙头企业开始做起,带动其他小规模的业者,等业者熟悉如何进行,再来评估法制化的可能。

呼吁使用可回收单一材质

第二个缺失则是“网购包装减量指引”对于“无法再利用,但可减轻环境负荷”的包装材质少有着墨。立法院法制局研析认为,强调包装减量的同时,也应着眼于材质是否符合减轻环境负荷的要求。

王耀晟对此提到,目前已经鼓励业者使用单一材质包材,以利回收再利用。

联盟成员组成惹议

再者,目前“网购包装减量联盟”纳入网购平台业者、包材业者及物流业者,对于是否要纳入消费者团体、回收或包材等业者,各界也有不同看法。

立法院法制局研析提到,应该纳入消费者团体及回收业者,让消费者理解消费时,应对环境保护尽何种努力。同时也要让资源回收业者认知,在网购包装减量环节中,他们所扮演的功能。

纳包材业者意见两极

此外,立委王婉谕则认为,有些推动包材创新、转型的包材业者,确实可以加入协助,也可以借由纳入包材业者,鼓励他们转型成为对环境伤害较低的商业模式。

王婉谕王婉谕认为,部分推动包材创新、转型的业者,可加入联盟共同努力。(资料照片)

谢和霖则持反对意见,认为包材公司不应该纳入联盟。因为若是商业模式没有改变,包装减量等于是影响包材业者的利益,应从要求使用包材的业者下手。

他举例,环团会要求美国苹果公司(Apple)不要使用PVC材质,而非要求PVC业者不要生产。因为苹果公司并非自行制造产品,会因此转而要求其生产供应商不要使用PVC材质。

谢和霖也建议,相关政策可以纳入环保团体,让网购平台有压力,愿意减少其货物包装。

环保署:已集结各方意见

对于外界对联盟组成成员的看法,王耀晟回应,网购包装减量标章的用意就是要呼吁消费者,选择在有此标章认证的平台进行购物。此外,当初订定“网购包装减量指引”时,也找过NGO(非政府组织)、环保团体、专家学者、业者,还有环保单位,一起进行讨论,已是集结各方力量推动。

至于回收业者是否纳入联盟,王耀晟表示,回收业者本来就在既有回收体系中,已经参考其意见,例如材质单一化等,均已放入“网购包装减量指引”当中。

相关资讯不够透明

第四个缺失在于相关资讯不够透明。立委王婉谕指出,环保署网购包装减量政策在资料透明和数据计算的部分不够清楚,虽然有一些简单的成果或计算报告,但是无法清楚知道计算过程及定义。

王婉谕建议,环保署应该将网购包装减量的计算过程、减量比例、每一年网购包材使用状况等,清楚列出来,让外界检视。

对此,环保署长张子敬5月在立法院接受王婉谕质询时,已表态愿意改善,让相关资讯公开“更友善一点”。

标章及政策宣传不利

第五个缺失是政策宣传不利。环保署相关政策正式上路超过半年,但民众认识程度低,例如推出“网购包装减量标章”的用意希望民众优先选择获得标章的业者,然而网购平台多将标章放置于网页不明显处,许多业者的手机应用程式也没有显示标章。

3-2许多网购平台业者的手机应用程式,并未显示“网购包装减量标章”。

王婉谕直言,环保署相关政策宣传不足,消费者对此标章的认识不够,应该持续加强推动。他举例,美国有针对节约能源的“能源之星”(Energy Star)标章,多数民众选购家电时,就会特别注意这个标章。因此唯有民众对于网购包装减量标章的认知越来越清楚、越来越有环保意识的时候,才有办法发挥效益。

王婉谕也说,政策宣导需要更多推动力道,例如,2019年限制不得提供塑胶袋、吸管时,政府力道比较大刀阔斧,民众很快就能意识到相关资讯。他也建议,可以透过办活动或和民团接触等方式,加强相关宣传。

环保署:继续投入时间和金钱

针对外界质疑宣传不足,王耀晟坦言,有一些业者在政策推动初期,将标章放在比较醒目的位置,但目前就改为放在较不明显的位置。

王耀晟强调,环保署仍有其他宣导方式,例如先前制作过动画影片,也在Yahoo、Google等入口网站,以及YouTube平台进行宣传。

王耀晟指出,新的标章就像企业要打广告一样,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时间跟金钱,才能让民众有所了解、认识。想要打响知名度并不容易,还必须逐年推动。

记者好奇,未来是否考虑用其他方式推广标章,王耀晟先笑称“你要加入环保署粉丝团”。随后表示,环保署宣传管道包括电子媒体、平面媒体,网络、网红、杂志、报纸均有触及,惟经费有限,只能在不同年度陆续进行。

“指引可以废掉也没关系”

最后一项缺失则在政策较注重包材减量及材质,却较少触及包装改为使用循环箱的政策。“我是觉得那个指引废掉也没关系”,谢和霖指出,目前已经有“很聪明的减量方法”,例如民间业者建立的循环箱系统等,比“网购包装减量指引”还要聪明,应多加采用。

3-3环保署网购包装减量政策,被外界质疑较偏重包材减量及材质。

谢和霖也提到,“网购包装减量联盟”中的业者,都是业界龙头,都有能力可以建置环保包装系统。若是采用这样的方式,逐步建立回收点,搭配超商取货,消费者“立刻打开、立刻还回去”,网购包装减量很快有不错成效。

谢和霖建议,不需要有详细规范,只要规定平台业者,每年必须减少使用多少一次性的包材,业者自然会发展出循环箱、回收包材等措施。

环保署拟推循环箱

至于政府是否应该扶植循环包材产业,王婉谕表达支持。但王婉谕也提醒,若政府只大力支持少数私人业者,恐怕有图利厂商的疑虑。若是致力推动政策,让越来越多厂商加入市场,就比较不会惹人非议。

王婉谕办公室法案助理彭盛韶则认为,环保署不必“自己下来做循环箱”,只要创造一个有利循环箱产业的环境,自然会有许多厂商主动跟进。过去有许多政府执行新创模式,却成果不佳的情况,交由民间产业发展会是更为妥当的选择。

对此,王耀晟指出,目前环保署已经投入经费推动循环箱,也已经和循环包材的业者讨论合作方案。

根据环保署资料,2020年5月启动“循环箱示范计画”,透过与业者合作,研拟试办规划、媒合网购平台与超商等业者,接着规划箱体设计,并举办相关宣传活动。至于网购平台业者,则会负责提出试办计画、箱体维护等工作。

3-4环保署循环箱示范计画规划内容。(图片取自环保署一次用产品源头减量宣导网)

※疫情下的网购商机—暴增的包装垃圾何去何从?

【N专题】网购垃圾爆量1》疫情拉抬宅经济 第一季比去年多用400万个包装

【N专题】网购垃圾爆量2》环保署力推包装减量 上路首年难达目标

【N专题】网购垃圾爆量4》“我家堆满纸箱跟破坏袋” 前电商投身循环包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