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校长给问吗》全媒体时代大改造!世新设备、师资、经费准备好了吗?

【记者/赵宥宁 摄影/甘岱民】

为推广传播贯串各学门的“全媒体教育”,世新大学自去年起大刀阔斧在管理学院旁空地建设新大楼,并同步规划全媒体相关课程。8层楼高的“全媒体大楼”预计今年8月就会完工,待相关机具、仪器入主后,明年初就会正式对外开放。本报今年年初亦独家与世新大学校长吴永干面对面专访,了解世新大学未来“全媒体教育”的计划与发想。

“全媒体流行大概7、8年有了,在其他国家先有这样的概念,我们台湾再引进”世新大学校长吴永干表示,世新大学自2、3年前开始规划,强调“传播教育一定要走向全媒体教育”,全媒体中心目前也有一定成果。

数位时代来临,设备在哪里?

除了全媒体大楼,本报前年专访学术副校长陈清河时,他曾透露要在传播大厦旁绿地擘建新的传播大楼。经进一步向吴永干询问,他则表示不是传播大厦,而是规划要兴设1大2小的“数位摄影棚”。吴永干也提到,目前位于广电大楼里的摄影棚虽然已相当程度数位化,但仍是旧式规格,未来重新再盖的数位摄影棚势必将更符合教学与学习上的使用。

S__1351830传播大厦旁绿地将规划要兴设1大2小的“数位摄影棚”。(图/甘岱民摄)

至于兴建时程为何?吴永干则保守表示,由于现行土地相关法规规定校内畸零地必须先行重整,否则不会发建照下来,而当今校舍土地有些是租的,有些是自有土地,因此必须先和畸零地主协调,但“偏偏畸零地主有17、8个,分散在各处很难找,现在也再靠市府出面协调。”

不过他也透露,世新董事会相当支持数位摄影棚的规划,类似“Yahoo TV Studio”的数位摄影棚,未来更规划传播贯串法律,引入美国的电视法庭,将轻微案件的审判公开直播,除了对法治教育很有帮助,对于建立人民对司法的信心也大有助益。

此外,由于广电系这几年分批采购的精密设备即将移入“全媒体大楼”,未来广电大楼内、外部配置是否将进行重整?吴永干表示,“原本以前想要改建,也是因为土地的问题,还有因为有山坡,山坡的建照申请比较困难。”因此这还属于长程规划,不过未来新的全媒体大楼,与仍在规划阶段的数位摄影棚大楼将能转移广电大楼的功能,若未来真能改建,广电系也不会没地方去。

S__1351831广电大楼内、外部配置重整仍属长程计画。(图/甘岱民摄)

新媒体时代来临,师资跟上了吗?

除了校内硬件设备跟上“全媒体时代”,师资方面是否另有安排?吴永干便提到,目前正主动出击去他校挖脚。他也举例表示,目前有一个争积极招聘的教师是别校系主任,“这些都是比较招生不好的学校,老师也有一点紧张,怕以后没学生教”因此也相对有机会去谈一谈,诚意邀请他们来世新任教;另吴永干也透露,目前也积极希望现任中时电子报总编辑刘善群能来世新任教,相当肯认他对全媒体的了解。

至于师资是以专任还是兼任何种方式聘雇为主,吴永干毫不犹豫地表示“我们挖的都是挖专任,因为兼任比较不稳定,而且兼任素质有时会有问题。”针对兼任教师的聘雇,吴永干提到,“比如说电视台的薪水比较高,他为何要过来教?”像资管系不可能挖台积电工程师来当专任,因此就会用兼任的方式来聘。

对此,吴永干认为“兼任”会有两种极端,一种是素质非常好,如新闻系的客座教授王健壮,能弥补校内只有博士学位,没实务经验教师在新闻实务上的不足;“那像另一种极端流浪教师的兼任老师,严格讲素质是比较不好的,那一类的就尽量避免,我们挖专任就真正要挖那种一军的。”

然据校方发布的新闻稿了解,去年起世新大学率先新聘35位专任教师,其中有15位世新兼任教师改聘为专任教师。而在未来五年,每年也将新聘20到30名专任师资,以降低师生比,提升教学品质。

世新大学曾于105年召开学杂费调整说明会,不过教育部最终仍否决世新大学调涨申请。(新闻人报社资料照片)

谈了这么多精进计划,经费哪里来?

剖析世新大学的经费来源,吴永干说明,照过往比例推估,又以学杂费最多,占60%至70%;政府补助次之,约占7、8%,另还有各界募款与校务基金。其中募款经费很多都来自校友,有些用在中低收入户的筑梦翠谷计画,有些则用在系所活动,如:毕展。

吴永干也坦言“以现在学费没有涨,我们要搞那么多的资源很难。”他也提到一篇政治大学校长周行一年初于媒体发表的〈冻涨学杂费 台湾恐永远落后于韩国〉,表示这不是单一学校面临的问题,“哪有私立大学今年迈入第十年,九年没调涨过学费,物价涨多少,学费不涨?”

吴永干也以韩国为例指出,韩国学费是我们的2.5倍,然而他们的人均所得与我们并没有相差太多,简而言之,我们一年(两个学期)收费10万元左右,他们则收25万起跳,有些学科甚至更高到上百万。

吴永干慨言,“现在(世新大学)收支勉强打平”,所幸还有校务基金,这几年收支也都还有些结余,因为每次多大建设或好设备,就要用到钱。但仍会持续推动全媒体教育,实践传播贯串各学门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