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转型正义专题》228后怎和解? 总是被提起的“转型正义”

【记者/林应允、甘岱民 摄影/李振均 图表/蔡孟筑】

228事件走过69年,当时的恐惧与留下的伤痛却深深刻印在台湾社会,社运人士李家幸表示,每到选举,习惯打电话或用Line与爸爸讨论时事,但身为白色恐怖过来人的父亲,却总是对他说“选谁要放在心中,不要在电话里说,因为电话有监听”,让李家幸直言“这不是白色恐怖是什么?”,面对历史悲痛的同时,“转型正义”成了不断被提起与讨论的名词,只是,这个名词代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即将就任总统的蔡英文将转型正义列为五大政治改革措施之一。
其实,“转型正义”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议题,除了台湾也早有多国已有前例,准总统蔡英文也将其列为五大政治改革措施之一。从今天开始,新闻人报社将透过系列专题,从不同面向带着读者一同了解何谓“转型正义”。

何谓转型正义?

“唯有面对它,唯有揭露真相,才有可能谅解和推动族群共存”,“二二八”纪念活动共生音乐节工作人员陈威廷表示,揭露过去威权独裁体制所造成的政治压迫等不义之为,促成谅解和弥补社会分裂所做的善后工作,便是所谓的“转型正义”,也是一种“迟到的正义”。蔡英文于2016年“二二八”纪念活动中表示,推动“转型正义”的目的是要让社会能够真正和解,盼让国家能够真正的团结。

对于转型正义,社民党发言人苗博雅呼吁查明真相,“事情没有厘清之前,历史不可能被原谅,首要就是还原历史真相。”透过真相和历史的呈现,促进社会对历史记忆的保存,提醒后代独裁政治对人道的摧残并警惕。另外以赔偿受害者,追究加害人等途径,向世人宣告自由、民主等理念。

推动转型正义的动力?

转型正义的推动,其中一种动力来自于社会内部,从内至外。如韩国光州事件后,受害者家属相继成立了“拘留者家属会”等团体,在政府干扰和打压下,仍然积极发声。此外,宗教团体和学生工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甚至有两位工人于1980年和1985年为要求查明该事件自焚。

另一种动力来自于社会外部,在卢旺达大屠杀中,法国、加拿大等国纷纷伸出援手,国际红会不停呼吁和提供援助,联合国甚至成立了国际刑事法庭审判高官和军人,国际间对于转型正义也有相当的作用。

所以,转型正义怎样被推动?

转型正义的进行,包含替遭受政治迫害的人平反,被没收的财产必须归还,并赔偿遭受肉体、自由和生命损失的人或其家属。目前的台湾,已颁布“二二八事件处理及补偿条例”补偿受害者与其家属,不当党产处理的相关条例也正在推动。

而对于从事政治迫害者,必须追究其责任,曾参与过去迫害犯行的的军警、官员及任职于司法体系者,需给予革职、整肃等,例如捷克和波兰相继在民主化后通过《除垢法》,限制威权政府的情报人员、党工和线民等的工作。

对过去政治迫害的真相和历史,必须完整地呈现,透视相关档案,才能使真相大白,推动和解,弥补历史的伤口。

转型正义在台湾

台湾为转型正义已有部分成就,包含二二八和平促进会和相关的补偿条例、对二二八受害者及其家属进行了补偿,并透过设立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和展览馆,展望和平。

然而相较于其他国家积极推动转型正义,台湾并无建立处理转型正义的专责机构,且政府和民间在这项工作的成就也相当有限。世新大学社发所副教授陈信行表示,台湾转型正义的不足,一方面是因1990年推动转型正义时政府将加害人全部放过,没有追究。另一方面则是仍有许多档案尚未解禁,真相无法查明。许多受害者及其家属的心结无法打开,尚未真正和解,令所谓的转型正义显得空虚。

 

前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曾表示,唯有理解与对话才能避免再一次悲剧,并吁请国人一同用行动促成对话,让所有歧见与坚持都被客观、理性讨论。国民党代主席黄敏惠也曾强调,执政者应该设法抚平伤痛,促进族群融合与团结,而不是不断地在伤口洒盐,掠夺为自己的政治利益,把“二二八”当做“政治提款机”。台北大学学生林凯婷指出,转型正义最基本的是要向台湾这片土地诚恳道歉,而且不能让当初做坏事的人掌握行政权力,此外国民党应该归还不当党产。台湾从威权走向民主,依靠的是先辈不懈的努力。如同《灿烂时光》最后一集中,李天明走在芒草中,说著“跟着以前人走过的路,就可以找到”,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转型正义总有到来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