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新媒体时代的拓荒者 阿滴英文:我的成功绝非侥幸

【记者/阙崇恩 照片提供/世新 传管 王牌数位制作人】

阿滴英文创办于于2015年,短短三年内已是全台湾规模最大的知识型创作者,也是全台湾第六个破百万订阅者的youtube频道。阿滴1月31日出席世新大学传播管理学系所举办的营队,以王牌数位制作人的身分向台下即将迈入大学的高中生们分享如何运用网络行销自己,短短两小时的演讲,造成广大回响。

要学好英文必须先爱上英文

“在学好英文之前,必须先爱上英文”阿滴自信地说道,他认为英语本该是融入于生活之中的能力,而非单单出现在考卷上的题目。正因为这个理念,“阿滴英文”频道的创立以兴趣为出发点,做出让观众真正想看完的英文教材,透过与其他youtuber的合作影片,以有趣的角度切入,谈论那些课本上不教,却充斥在生活细节中的知识。

27710124_1580961468648405_1321953335126677891_o阿滴出席世新大学传播管理学系所举办的营队。

从一到一百万教会我的事情

〈用填补词假装英文很溜〉作为“阿滴英文”频道创立的首部影片,从片名不难发现这是一部轻松将英语融入生活中的影片,以此风格奠定频道未来鲜明的走向。阿滴认为,在新媒体崛起的年代里,观众要的不是教学权威,而是一个以朋友的角色真实分享自己,并且从中引起跟群众之间共鸣的角色

当频道订阅者来到一万人时,阿滴发现自己的频道开始会有媒体露出,从露出内容可以研究自己所制作的影片中哪些最具有散播力、哪些最投观众所爱,再根据后台数据交叉比对,才有了今天的阿滴英语。当观众透过youtube频道,看到那些轻松幽默的英语小短片,背后的产出全是透过一层一层分析、一步一步尝试,“我的成功,绝非偶然”站在讲台上的阿滴坚定的说。

当自己的频道开始受到广大的回响后,阿滴开始思考“我该怎么做‘阿滴英文’这个品牌才能对观众来说是一种习惯、甚至是一种需求?”。他跟妹妹(滴妹)都非常了解,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将会是新媒体兴盛的年代中最重要且最有利的资产。阿滴英文从影片开头招呼语的风格建立,到成为全台湾第一个固定发布影片的平台,都做了细微却有重大影响力的改变,透过这种方式培养自己与受众之间的默契,激发受众对于“阿滴英语”频道的需求。

找到对的事情之后,就要不断重复

“〈十句常用的英语句子〉这部影片是带领频道脱离低潮,成功引进新观众群的影片,这对我跟滴妹来说都是别具意义的一支影片。”讲台上的阿滴以这支影片作为谈论低潮期的开端,维持一贯腼腆的风格笑着说。有鉴于这部影片的成功,他跟滴妹带着这股气势,开始以“十句英语”作为频道中最常出现的影片名称之一。把一样的事情用独特的切入点剖析,将英语句子带入有趣的情境剧中,吸引大众的注意力,达到频道最初的初衷:制作让人们真正想看完的英语教材。

27797709_1580961225315096_2503339700304956620_o阿滴强调,他的成功并非偶然。

在自身期待与观众所爱中权衡

阿滴非常了解,频道的内容若是一昧跟风,那么所建立的仅是一座座的矮楼,必须要非常明确权衡自己频道的需求,以及受众的喜好,才能成功盖出高塔。阿滴认为,初创频道时可以完全依照自己的喜好左右频道的走向,对于那些拥有明确目的性的小众来说,这样的内容就足够了。可是当你发现频道停滞不前时,制作投观众所好的影片确实可以吸引新的受众,但是这并非长久之计,能够成功树立并贯彻自己频道的风格,才能成功盖出高塔,成为具有影响力的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