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通识课《生活讲座》评分惹议 李功勤:2月1日将公布调整后新分数

【记者/王良博】

世新大学106学年度第一学期开设的通识课《生活讲座》,由于期末学生总成绩普遍偏低,在Dcard上引发修课学生热烈讨论。负责该课程的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功勤透过通讯软件接受本报访问后表示,分数已全部重新评定,新分数将于2月1日公布,且400多人中仅有3人不及格。

期末成绩出炉 Dcard哀鸿遍野

《生活讲座》为通识教育中心在106学年度第一学期开设的“社会科学”类别通识课,主要授课内容由授课教师李功勤邀请从事各行各业的讲师前来与学生分享经验,讲者横跨媒体、法律、观光、商业界,如《风传媒》资深编辑沈超群、台北市观光传播局机要杨景棠等16位来自业界的人士,分别担任每周课程讲师。

课程大纲取自开课查课系统《生活讲座》课纲中即明确指出将由数位业界人士担任讲师。(图片取自世新大学开课查课系统)

在成绩评定方面,出缺席、上课是否滑手机都是评分依据,另外学生也须缴交3次课堂心得,以及1次期末报告。

而在106学年度第一学期结束后,学生陆续获知各科成绩。岂料1月25日在Dcard上出现一篇名为〈生活讲座 分数〉的文章,发文者提及自己上课时全勤、也缴交所有作业,却得到低分,更形容自身“大受打击”,随后在贴文下方也开启了对于《生活讲座》评分的热烈讨论。

助教发文解释 出席占分高

在留言串中,不少修课学生认为,自己拿到的分数偏低,甚至有人自称全勤、所有作业均按规定缴交,却还是不及格。

Dcard上出现多篇讨论文章取自DcardDcard世新大学版上,出现多篇讨论《生活讲座》评分的文章。(图片取自Dcard)

该堂通识课程的助理也在1月25日晚间,在Dcard上匿名发布〈生活讲座评分基本依据〉一文,详细解说该堂课的评分依据。内文提及评分标准为“出席40%”、“一节缺课扣5分(一周没来等于扣10分)”。另外,上课睡觉、玩手机、聊天都会扣分,迟到一次扣2分,出席10月12日音乐会则有额外加分。

另在心得作业部分,则是每次占比10%(需缴交3次,共30%)。其中心得字数“没有500字直接扣对半”,字数另需扣除系级、学号、姓名或是标题等等;该名助教也提到,给分标准是“看得出有认真听课、并且有心得反馈,写越好分数越高,条理分明的说明自己的感想”。

至于占分30%的期末报告,标准为“未照公布的格式扣4分”、“未到2000字直接扣15分”,内容也必须包含“故事脉络清楚、从这事件得到的感想、对未来的影响展望”,该助理文中还强调期末报告应文笔流畅“不要当成facebook/ instagram的个人心得充满赘字”。

文末,助理也表示会一一回复对成绩有疑问者的各项作业分数,但强调“请务必有人和人的基本礼貌”,并提到“可以理解你们为了成绩着急,但请不要拿助教出气。”

助教留言取自Dcard发文助教于Dcard上与学生互呛,但随后删除留言。(图片取自Dcard)

助教惹众怒 李功勤人在国外难即时处理

不料,该文发出后仍引发许多学生不满,有人认为学期中没有说清楚评分方式,也有学生认为评分方式太主观,直言“所以说都是主观的评论囉?”

随后,有学生留言认为助理在该堂课程的官方Line@上回复讯息不礼貌,助理也留言回呛“如果学生没有礼貌我也不会低声下气,人是互相的”,但助理后续将该留言删除。

至于该堂课负责的老师李功勤,直至1月底并未透过任何公开方式对此事作出回应。据悉,李功勤1月25日起带学生前往中国交流,预计于2月1日返台。

生活讲座上课情形1取自陈君硕脸书生活讲座上课情形。(图片取自陈君硕脸书)

先前发文的助教1月28日也在Dcard文章上回应,指出目前正在处理同学的投诉和反应。至于外界质疑作业到底由谁批改?该名助教也说明,心得由助教初步批改,再由该堂授课教师李功勤做最后确认,由于“标准与老师期望有落差”,因此分数“过于严苛”,使学生感到不满,并强调待李功勤回台湾后,会将学生的作业交由老师再行确认。对于让修课学生在学期结束后心情受影响,他也在文中表示歉意。

有学生遭误记缺席 助教承诺补救

本报实际采访本学期多位选修《生活讲座》的修课学生,部分学生认为评分方式不洽当,对于心得的评分过于主观;也有学生认为应该事先向学生说清楚缺席一堂课就扣5分,否则评分标准似乎不够透明。

另有一名成绩被打不及格的学生透露,他以Line@询问成绩后,发现是因被误记多次缺席,才导致成绩不及格。他向助教提出教务系统上的出缺席纪录,并提供被注记缺席的课堂的心得报告,随后也获得助教承诺将修改成绩。

生活讲座上课情形3取自非凡新闻赖嘉莹VickyLai脸书粉专生活讲座上课时,讲师授课情形。(图片取自非凡新闻 赖嘉莹 VickyLai脸书粉专)

此外,也有部分学生认为,即使分数有所更改,但更改分数的程序需耗费不少时间,甚至可能影响奖学金的申请。

李功勤:分数重打 2月1日公布

针对《生活讲座》评分风波,本报透过通讯软件与该堂课程主持人李功勤取得联系。李功勤表示,前来授课的老师反应部分学生上课散漫、滑手机以及睡觉,他本人也认为部分学生上课态度不佳,所以扣分较重。此外,有些学生的心得“应付而不用心”。他认为,此事反应出部分学生“将生活讲座当做营养学分”,让课堂助教及他本人相当伤心。

针对后续处理方式,李功勤说明,分数已经全数进行调整,采取从宽处理,因此修课的400多人中,仅有3人不及格,新的分数将于2月1日公布。

生活讲座上课情形2取自陈君硕脸书生活讲座上课情形。(图片取自陈君硕脸书)

至于助理在Dcard上的回应,李功勤强调,他不清楚详细情形,但有告知助理回复学生时的大原则,他也已经告诫助理需改变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