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第三拆!大观社区7名声援者遭警力排除,不同意户电表、遮雨棚受损

【记者/赵宥宁 摄影/赵宥宁】

板桥大观社区今(24)日清晨进行第三波拆除,共计拆除4户“已点交(同意)”户。大观自救会一早接获“提前开拆”的消息便紧急前往拆除现场,高喊口号并与警发生肢体冲突,在2波冲突中共有7名声援者遭逮,拆除作业也在近两小时内完成。但过程中却也波及到同排唯一一户不同意户,其住家电表、家用电话线、铁皮屋遮雨棚受损,现场也由拆除大队即时补救,目前暂无安全疑虑。

78197板桥大观社区今(24)日清晨进行第三波拆除,共计拆除4户“已点交(同意)”户。

大观社区小百科:

大观社区位在板桥浮洲地区,前身为妇联会兴建眷舍“妇联一村”的福利中心,招揽摊商来此承租。1963年9月葛乐礼台风侵袭,妇联一村因严重水灾而迁村,留下在福利中心生活的这群人,成为后来的大观社区居民。主管机关为退辅会板桥荣民之家,居民也在政府的默许下居住多年,多年间也涌入了不少北上讨生活的城乡移民,却在2008年起陆续收到法院寄来的存证信函,要求居民拆屋还地,否则将面临五年“不当得利”的追缴,不过最后2014年居民败诉,不少居民因不当得利的追缴,顿失“稳定”工作,多改以打零工、领日薪维生,否则每月得被苛扣三分之一薪水去还不当得利的罚缓。而自2017年4月,退辅会逐步对“已点交户”进行拆除,目前大观社区除21户已点交户外,社区现存自住户25 户、租户13户、闲置户20户共58间房舍。

大观自救会成员唐佐欣指出,从昨晚开始便有员警部属整个社区,不断在社区里蒐证。今清晨怪手便驶入社区,便在拆除范围以三角锥围起来作为“管制区”。不到上午7时便着手开拆,与原订拆除时间9时有明显落差。同排唯一不同意户朱怡芳也回忆,今天早上是被怪手拆除时碎片撞击地基的声音给吓醒,才赶紧通知另一头的自救会成员前来声援。一度让大观社区自救会措手不及,多数媒体也赶不及于表订时间8时前抵达现场。

78200大观自救会成员唐佐欣指出,从昨晚开始便有员警部属整个社区,不断在社区里蒐证。

随后大观自救会约7时10分左右赶至拆除现场,高喊“强拆暴政、政府杀人”,与警方发生第一波肢体冲突,现场共有4名声援者遭逮捕,其中有1名送往警局,另3名声援者暂被拘留于警备车中;而在8时30分左右,眼见拆除作业岌岌可危,大观自救会与警再次爆发肢体冲突,3人遭警方驱离,其中1名手持单眼相机正在纪录大观社区抗争的学生遭现场员警以“妨碍公务、她已经动手打警察了”等语连拖带拉带上警车,其余声援者欲阻止警察行为,警察仅回“我们有蒐证”并以大声公录音重复播送“保护民众、请不要伤害警察”。

另2位声援者张志纶、李冠毅则分别遭警方以“妨害公务”、“强制罪”移送法办。推挤过程中,除声援者遭优势警力排除,警方亦出手阻挡记者拍照、摄影,当现场记者想进一步确认员警编号时,该员警仅以《个人资料法》为由迳自离去。

而板桥荣民之家今日也在现场发放新闻稿,说明今天只拆除“自愿点交”的12户,并无强制疑虑。此外也提到自救会要求居民拒绝参加地方政府与社福团体的说明会,因而丧失协调机会。荣家更进一步指出,自救会坚持原地续住、免除不当得利等诉求已远离法理,将导致居民负担持续增加,反而对居民不利。

78204板桥荣民之家今日也在现场发放新闻稿。

大观社区岌岌可危 居民:连一个狗窝都守不住

不过,大观自救会成员、居民汤家梅提到,已点交户是在扣财产的压力下被迫同意“是强拆,而不是人家自愿让他拆的!”当提及自身处境,汤家梅泣诉,“我工作没有了、现在靠打零工维持生活,连狗窝都难守的下去,叫我这穷人怎么在这社会生存下去,被逼得走投无路才得抗争。难道我们也没有抗议的权利吗?我也是人,虽然是穷人,但也是一条人命阿!”

78201大观自救会成员、居民汤家梅提到,已点交户是在扣财产的压力下被迫同意“是强拆,而不是人家自愿让他拆的!”

大观社区自救会成员唐佐欣也表示,退辅会过去将安置责任交由民间社福单位承接,根本是在推卸身为主管机关应负起的责任。去年9月底,退辅会曾偕同新北市政府相关局处与大观居民召开安置配套说明会,并提出了“社会住宅、租金补贴、包租代管”等方案。唐佐欣批评,若居民不适用,住不起或是只能住个2、3年就得搬走,“那也不过是把迫迁的时程延后而已”。

法定弱势 vs. 实际弱势

此外,板桥荣家在声明中提到,大观社区只有两户弱势。唐佐欣则进一步回应,这两户是法定弱势,但大观社区内的“实际弱势”却很多,尤其是民事诉讼逼的居民不得不辞职打零工维生,这些非正式收入,反让居民没办法申请中、低收入户,也让这些经济弱势住户在面临迫迁时,被排除在安置计画之外。

78205过程中却也波及到同排唯一一户不同意户,其住家电表、家用电话线、铁皮屋遮雨棚受损,现场也由拆除大队即时补救,目前暂无安全疑虑。

唐佐欣强调,大观社区自救会不只要求原地续住,还要求替代方案。至于持续要求“原地续住”的理由,唐佐欣指出,社区具有邻里网络可以支撑现行台湾政府的社福漏洞,若社区遭怪手铲平,“那除了地方记忆消失,社区中高龄住户又该如何是好?”

78197今日大观社区的拆除现场。最(左)为此排6户中的唯一不同意户,由于房屋共壁结构恐因拆除影响安全,因此今日仅拆4户同意户。

不当得利、执行费用“未点交户”自己扛 荣家主任吁:尽速点交

本报记者稍晚也致电板桥荣民之家主任厉以刚询问相关问题。针对拆除时间大幅提早,厉以刚回应,当初原订9点主要是考量上、下班车流,但今天车流不是很大,警方封锁线也已安排好,拆除作业才会提早。此外,他也提到,“我们拆我们自己的房子(已点交户)也不用告诉自救会。”

至于声明内容提及若居民不搬迁,恐导致居民负担持续增加的“损失”为何?厉以刚则说明,除了因占有国有土地将使不当得利继续累计;另外每次要动作都要请来警察的“便当费”、“茶水费”以及“拆除费用”最终都会算在每个住户身上,这是强制执行的规定,未来损失恐怕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