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柯文哲来世新!大谈市长身份对媒体与社会间伦理价值

【记者/江恺庭 照片/世新大学新闻学系提供】

台北市市长柯文哲于12月22日上午受邀至世新大学翠谷讲堂授课,校方与台湾记者协会合作开设《新闻专题采写》课程,结合业界资深前辈分享就职经验。本次课程以《医疗新闻与社会关怀伦理》为主题,柯文哲以其医生背景的经验,利用生动有趣的方式,与在座师生分享其医师转变为市长身份对媒体与社会之间的伦理价值。

韩国总统朴槿惠入监 柯文哲:国家转型必经之路

前韩国总统朴槿惠遭罢免入监事件,议题延烧全世界,以此为鉴柯文哲表示,“如果哪一天台湾的总统也被抓去关,不用太难过!”,价值观的冲突与改革是国家转型会历经的阶段,他鼓励面对任何不太好的事,“把它当成是国家进步会走过的路”柯文哲指出改革出现的冲突或许看似可怕但如果换个角度,便能发现它的价值,乐观面对,可以学习证严法师的精神:“面对它,处理它,接受它,放下它”,与学子共勉。

展望国际、反观台湾 建立理想的文明社会

柯文哲分享曾拜访多个国家,若以他国各方面事物,来比照台湾现行制度及人民道德水准,柯文哲也以日内瓦火车站为例。他发现,竟然出站、入站,都没有剪票的地方。柯文哲说明,现今台湾的公共汽车在前门与后门,也都设立了感应悠游卡的机器,有时侯司机并没有特别注意在后门上车的乘客,是否有感应票卡,而事实上也极少人有逃票的行为,因此他认为,台湾或许有很多待改进的部分,但台湾人民的道德水准有慢慢跟进,并没有落后先进国家,柯文哲借此呼吁建立理想的文明社会便会让台湾变得更好,而该如何塑造文明社会,应从文化着手。

53674柯文哲坦言自己的政治理念是从蒋渭水的新文化运动开始,他期盼能透过他所发起的文化运动,改变台湾。(图/世新大学新闻学系提供)

文化运动、一日双塔 信念是强大的力量

“要改变台湾,先改变台北;要改变台北,先从文化开始。”柯文哲坦言自己的政治理念是从蒋渭水的新文化运动开始,他期盼能透过他所发起的文化运动,改变台湾。而前阵子参与《一日双塔》,其实就是文化运动的一种体现,骑脚踏车从北富贵角灯塔至南鹅銮鼻灯塔,全程约 520 公里。“一天骑500公里,神经病!”柯文哲指出,即使这是一项对他来说,不可能的任务,他希望参与这项运动,是希望让全体台湾人民,相信我们是有这个可能的。

“你们觉得怎么做对台湾最好,就去做吧。”这是柯文哲对世大运团队下达的唯一指令,他感叹媒体的威力实在很强大,尽管当时媒体不曾看好,但有幸台北世大运举办的相当成功,后来有一位筹办人员,问了柯文哲:“你知道为什么世大运能办成功吗?”他得到因为你都没有管我们的答复。柯文哲强调他并非了解现在年轻人的观点,但是若大家都是为了一个更好的可能,他便乐意让团队去尝试。

“要赢还是要吃苦,保持一个正面的态度。”如果对于每件事,有完全把握才去做,那没有几件事是可以去做。台湾是一个海洋国家,海洋国家的性格就是冒险犯难,面对困难,应该要问:“怎么做到?”不怕失败,才有机会成功,成功和失败唯一的差别就是意志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