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反劳基法修恶大游行万人参与 群众白天占街冲撞、夜间游击瘫痪干道交通

【记者/李孟儒、胡峥、陈奕安 摄影/李孟儒】

“我血汗过劳,你功德个屁!”反《劳基法》修恶大游行12月23日台北登场。游行队伍先于中午齐聚民进党党部前短暂聚集宣讲,诉求“退回劳基法修正草案”。随后游行开始,群众占领行政院及监察院前路口。而在傍晚五时左右,劳团拟冲撞行政院,几阵推挤过后工会干部宣布就地解散,部分现场陈抗群众不满高喊“我不撤”,不愿散去的群众则在九点警方清场前,以游击方式随机瘫痪干道交通,最终仍遭优势警力排除,被分头丢包至木栅、关渡、大湖公园等北市近郊。

各地工会、劳团全员到齐 唯一诉求“退回劳基法修正草案”

由于此次修法涉及松绑“7休1”、缩短轮班休息时间间隔、加班费核实计算,以及增加加班时数,被批评为“过劳死版”修正案。活动当天现场全台各地工会、劳团、NGO及青年团体皆率众出席,护理师、工程师、物流业、保全业等过劳争议首当其冲的产业代表,也各自在短讲中痛陈《劳基法》修恶将加剧台湾劳动条件恶化,青年团体也透过短剧,讽刺大学生面临学贷、房租、实习、过劳、打工没劳保等问题。

IMG_01381225青年团体手持杠杆,讽刺大学生面临学贷、房租、实习、过劳、打工没劳保等问题。

游行队伍原先预计从民进党部出发,行经行政院和台北车站后,再绕回立法院,然而在队伍行经行政院前忠孝东西路、中山南北路口时,却因大批警力占据部分原申请路权的路段,使队伍窒碍难行几度引发推挤冲突,台南市产业总工会秘书长黄育德则痛批警方:“明明已经申请了路权,怎么可以阻挡游行通行?”

随后劳团指挥继续往忠孝西路段方向前行,在台北车站前无预警宣布队伍掉头,游行民众先是一度短暂错愕,后旋即以散众从四处路口、地下道突破警察在行政院前的防线,接着在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研究员陈柏谦的指挥下,群众顺利包围警察,顺利占领行政院、监察院前十字路口,并席地而坐。

陈柏谦也表示,行政院前的路口具历史性指标意义,30年前的民主化运动,也曾经万人占领,要求全面改选万年国代,如今表面上看似民主化,却没有真正改善人民生活。陈柏谦呼吁,今日行动望大家完成30年前前人未竟的事业,落实真正的民主,社会民主、产业民主、和经济民主。

而从下午四点开始,群众占领行政院前路口约一个半小时,直至傍晚五点半,而后桃产总荣誉理事长毛振飞在指挥车上号召群众向行政院冲撞,群众于是向行政院前紧密靠拢,数次与警方发生激烈推挤冲突。

冲撞过程中,现场不断传出前排有人受伤,此时宣传车中多名工会干部高呼“停”、“停”,要求警方后退的同时,也指示群众向后退,直到将伤患送出就医。时间约六点,毛振飞再度站上指挥车,宣告今日行动暂告一段落,强调 今日抗争只是开始,未来立院二、三读前还会持续抗争。不少刚与警方历经冲突的现场群众无法接受工会突然撤场的决定,现场一片譁然,高喊“我不撤”并怒骂毛振飞,毛振飞也回呛:“来参加我们活动,就要听我们指挥。”更激怒许多群众。

一阵僵持下,陈柏谦再度站上指挥车表示:“大家都不满意今天的成果对不对,还想继续留下来对不对,我们会陪大家到最后。”鼓舞现场群众士气,才稍微缓解现解尴尬气氛。而后不愿离去的群众则四散路口四处、也有人准备食物、饮水准备长期抗战。警方随后开放路口让车辆通行,仍遭现场群众坚决挡下,直至八点多由各团体皆连发表短讲,以及领唱《劳动者之歌》等歌曲。

但在晚间九点,警方开始动作,不愿被优势警力排除的群众,开始奔向台北车站方向,一度瘫痪忠孝西路交通,随着警力驱前,抗争群众再度移动从公园路、襄阳路,左转怀宁街,再右转衡阳路,最后沿着衡阳路占据西门町的中华路段,而后也堵住忠孝桥,干扰台北市干道交通。

但时间迈入深夜,群众担心倡议效果失焦以及体力的流失,经讨论后决定由市民大道返还行政院前,但随后旋即在行政院前被优势警力包围,此时部分群众发现一旁的巷弄未受阻挡,于是再从天成饭店和国光客运中间的巷弄抵达台北车站东三门外;另一侧仍留在原地的部分群众,现场也有人被警方上束带。

IMG_04451225在晚间九点,警方开始动作,不愿被优势警力排除的群众,开始奔向台北车站方向,一度瘫痪忠孝西路交通。

接近清晨零时左右,在台北车站东三门前人行道停留休息的群众,随后遭警力层层包围,部分抗争者仍试图挤入台北车站但突围失败,群众与警方持续僵持在玻璃门前,许多民众表示要搭捷运,打算原地解散离开现场,因此高喊“我要回家”。岂料现场僵持逾一小时,过程中警方亦不愿说明包围群众的依据,律师、记者也无法进出包围网,律师丁稳胜、陈又新被捕,也有记者在表明身分后仍遭警方拉扯,在凌晨1点多左右,中正一分局介寿路派出所所长蔡汉政宣布要“净化车站空间”,随后受包围群众以“维护安全”为由陆续被载上警备车。

而抗议青年李容渝则在警方压制与抬离过程中,身着衣物脱落,遭警上保护束带限制行动、驱离。另据《公民行动影音纪录数据库》所摄录的影片内容中,员警编号5075说,因李容渝“煽动群众、 瘫痪交通、占据道路”,依《警察职权行使法》第8条管束。李容渝则在过程中高喊:“你们做的事情比脱掉我的衣服还要暴力。”

《警察职权行使法》第8条:

警察对于已发生危害或依客观合理判断易生危害之交通工具,得予以拦停
并采行下列措施:
一、要求驾驶人或乘客出示相关证件或查证其身分。
二、检查引擎、车身号码或其他足资识别之特征。
三、要求驾驶人接受酒精浓度测试之检定。
警察因前项交通工具之驾驶人或乘客有异常举动而合理怀疑其将有危害行
为时,得强制其离车;有事实足认其有犯罪之虞者,并得检查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