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最狂教授李锡锟 初访世新畅谈“Power”

【记者/曾珮瑄、邓靖桦 摄影/武承翰、陈盈轩】

世新大学学生议会20日邀请台大政治学系教授李锡锟进行演讲,演讲主题为“如何在新生活中维持Power”,事先利用问卷收集学生对讲者的提问,在演讲中与学生形成精彩互动,造成广大回响。

简单比喻,掌握演讲主题

首先,李锡锟出两个关键字,分别为“狂”和“Power”,对于“狂”一字,他提出两个解释,一是做自己,二是愿意冒险,李锡锟更勉励学生,应热爱并实践此字,才能不被他人摆布。对于“Power”,李锡锟首先提出自行车行进的过程,需要持续努力才能使车轮运作,进而表示人必须不断卖力才能维持Power,反观现今社会中时常有离婚的情形,是因为这些人没有“卖力到最后”,没有维持住生活中需拥有的Power,才会导致关系分崩离析。因此,人不应该为现状感到自满而停止前进,否则将如停止运转的自行车,终将面临窘境。

2E9A8585(摄影:武承翰)

面对学生困惑,引导正向思考

针对学生提问“如何面对失败?”李锡锟表示,“成功”的方程式,是“爱的目标”加上“恨的手段”。所谓“恨铁不成钢”,勉励学生要坦然面对心中的恨,才能正视问题,并且解决它。关于如何面对失败,李锡锟引用了德国哲学家尼采的名言:“对于过去痛苦、失败的回忆,千万不要去逃避它。”回忆是身为人特有的功能,每次的回忆应让哀伤的成分减少,让得意的成分增加,学着把痛苦的回忆转成甜美,才能正向的生活。

当学生问到,如何面对新生活、新环境、新关系?李锡锟表示,没有事物是新的,是因为我们对陌生的事物存有怀疑,因而产生恐惧。面对恐惧时,我们应该学着面对它、接受它、拥抱它,才能增加创造力,才能步上成功的道路。李锡锟提及,以色列在历史背景下,怕被阿拉伯人侵略,因此用心经营国家,才造成今日的世界地位。

陈2演讲中学生热烈提问。(摄影:陈盈轩)

而关于“在新的事物中如何维持热衷度?”李锡锟举了一个英文单字“recreation”的两个解释:一是休闲,二是再创造。现代的快节奏生活下难免会有弹性疲乏的状况,经过适当的休息才能成就非凡的价值。

提及当今议题,批判政府方针

演讲中,学生好奇近期“王炳忠事件”,李锡锟的看法为何。李锡锟认为,政府的作为相当重要,该事件早已闹得沸沸扬扬,倘若最后发现只是乌龙一场,将会使政府可信度降低,施政方面会更无法引起人民青睐。李锡锟另外提及台湾的政党轮替,他认为台湾是个很好的国家,比起他国,国内政党轮替不须发动流血冲突,可以用很明理的方式去汰换我们的领导人或执政党,但政党轮替下到底有没有使社会更加进步?有没有更加民主?都需要人民仔细地审慎、评估,才能成就政策方针更完善的国家。

2E9A8569(摄影:武承翰)

激励年轻学子,勇于追逐理想

演讲最后,李锡锟鼓励学生应勇敢追梦,但必须持有责任心,否则梦想再大,终将成为幻想。在人生道路上,应勇往直前,不逃避失败的回忆带来的后果、不无视面对大环境形成的恐惧,才能奋力前行,充满Power的面对人生的每一个难关,尝到成功的甜美果实。

陈1演讲后李锡锟与学生互动。(摄影:陈盈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