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旅游行销之路 执行长与策展达人说给你听!

【记者/刘洁谦、范姜佳钰 摄影/范姜佳钰】

RTM旅游职涯驿站21日在世新大学举办讲座,邀请了RTM泛旅游创办人兼执行长郑佑轩、佶士达公司行销业务经理吴郁雯、台湾观光策略发展协会总干事杨荏杰三位讲师,从城市行销、品牌规划与策展活动等三个方向出发,与学生们介绍与分析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与职涯方向。

拥有丰富夏威夷带团经验的郑佑轩认为,在做旅游行销时,需先认清定位和盲点,进而与市场进行沟通。以夏威夷为例,观光区海岛的景色多半大同小异,取代率极高,但夏威夷透过文化行销,成功地与其他海岛地区做出区隔,利用其独特的自然风貌与历史文化,像是侏罗纪公园拍摄场景以及原住民特色加强推广,台湾与夏威夷同样身为海岛,观光与行销可互相借镜。

“亲身体验是旅游行销最好的方式,希望未来的展览可以充满故事。”吴郁雯身为台南成大国际旅展策展人,她认为,旅展是以加速推广旅游行程为目标,利用各种广告手法进行宣传,吸引更多民众前往参加,若要举办主题式的旅展,则需与一般旅展作出区隔,才能更精准地吸引目标客群。

(摄影:范姜佳钰)

Airbnb政策顾问杨荏杰则提及,网络的出现使观光产生质变与量变,社群网站的兴起更重新定义了旅游,因应科技的演变,文化需要相互沟通与进步,身处于现今的时代,努力并不一定会成功,眼光放长远,并重视、传播在地的文化,他同样提醒学生们要“走出去,多体验,多感受,当一个好的说故事的人”,透过体验周遭生活与文化,分享出去,让更多人看见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