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面对崎岖创作路 詹京霖不设限自我

【记者/谢晋元 摄影/王良博 责任编辑/邵永辉】

世新大学广播电视电影学系创作组硕士班(MFA)多年来致力于电影专业创作的教学方向,随着第51届电视金钟奖落幕,该班学生作品获得5项入围肯定,其中以《川流之岛》荣获51届电视金钟奖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编剧奖与导演奖的詹京霖导演,于日前莅临世新大学与学弟妹们分享出道后创作上的经验。

 詹京霖导演接受广电系大四学生提问金钟奖得主、广电所校友詹京霖导演,返回母校分享从事影视产业经验。

最初,詹京霖导演并未立定志向,选择就读世新大学广播电视电影研究所后,才在学习中找到方向,并花费半年时间摄取大量的电影知识。而世新大学自由的学风,给予詹京霖很大的时间与空间去自我学习,并沉淀累积自己。但这一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因为拥有新闻与法律双主修背景,因此最初对于电影,詹京霖仍是个门外汉,还曾经连基本的正拍、反拍都不懂,但随着时间练习,也渐渐学会其中要领,詹京霖也表示在艺术创作上,拥有双主修的背景,相较于其他创作者懂得面对各方议题,处理上也更加得心应手。

对于工作,詹京霖导演对于自我要求甚高。尽管因《川流之岛》荣获金钟奖肯定,詹京霖却表示,如果拍摄时间延长,成品会更加与众不同。由于《川流之岛》制作过程紧迫,又面临许多困难,因此在有限时间内,詹京霖给予自己压力,并将“好”放到最大,成就成品的精彩。

 232A6578詹京霖导演乐于接受广电系大四学生提问,并给予回馈。《图片提供/谢宜芹》

“重点是你想成为什么样创作者。”詹京霖导演对于即将进入业界的学弟妹表示,限于商业模式的关系,许多优秀人才,因不满现状而离开电影圈,对于此番现象,詹京霖表示自己与业界并无太多关系,但同业仍有创作者靠自己找寻经费制作电影的先例存在。台湾电影并没有固定制作的商业模式,自己在从事电影工作的时候,也是经费不足的情况。“钱是问题,但也不是那么绝对,有限制,才有自由。”詹京霖坚定的表示。

面对电影制作,詹京霖认为电影剧本的架构要完整,而不是一昧加上花俏的外框,詹京霖表示自己是个庸俗的人,但该如何让庸俗的风格成为有价值的画面,这便取决于导演的真功夫。创作路永无止境,詹京霖导演将持续走在创作路上,找寻属于自己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