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通识课“生活与影剧”成绩迟交 兼任师许正平:消极抗争

【记者/甘岱民、林应允】

上月26日,有民众向媒体投诉,世新大学通识中心许正平于105学年度第二学期开设的“生活与影剧”学期成绩仍未送出。而早在六月底寄送出的学期成绩单,修课学生收到的成绩单中,该栏只有“++”。当时世新大学回应,许正平因家中有事而延宕,并承诺在月底完成登载,而8月1日成绩已上传至系统。

成绩延宕 许正平:消极抗争校方不合理作法

对于成绩延宕一事,许正平表示此举是他个人对于“校方诸多不合理作法”的个人“消极抗争”。教育部原规划8月1日起,无本职兼任教师须纳劳保,他认为校方不续聘无本职兼任教师,以因应成本的增加。不过,他也承认家中发生一些事,世新大学“家中有事”的回应并非一面之词。

许正平教“生活与影剧”九年,过去在学生间的风评不差,无本职的他,却在纳保消息传出后,收到不续聘通知。他表示,三月中曾主动询问下学期课程相关事宜,当时校方回应课程会有变动,需要再等等。直到五月中,校方以电话告知许正平下学期不续聘,原因仅有“课程调整”。他表示,世新向来人多课少,对教师要求增加修课人数上限,却是他任教的学校中,须在最短时间内上传成绩的学校。许正平在他校的通识,修课人数上限是40人,在世新则是100人,除了与他校差不多的钟点费,他也难以照顾每一位学生的需求。此次不续聘多位兼任教师,让世新学生的受教权恶化,他选择用此种消极的方式抵抗,试图提醒校方政策的不合理。

至于成绩的部分,许正平表示,大四学生因涉及就业的问题,他已先行缴交,其他学生则以7月31日作为底线,不拖至新学期。他对于学生感到抱歉,但也希望透过此次离职与行动,能让主事者给师生更合理的课堂环境。此外,教务处也将重新寄发成绩单给修课学生。

“生活与影剧”更换授课教师 李功勤:非以有无本职考量

由“学期开课一览表”可得知“生活与影剧”仍在下学期的通识课程中,只是授课老师由许正平改为原广电系的兼任教师王长安,对此通识中心主任李功勤也证实,将王长安自广电系聘至通识中心。然而,对于课程的变动,李功勤表示以学生评鉴、学校考核以及让专任老师优先授课为原则。至于王长安是否具本职?李功勤表示有个资问题,不便回应。

撷取由“学期开课一览表”可得知,“生活与影剧”课程在106学年度第一学期授课教师已更换为王长安。(图/截自世新大学开课查课系统)

李功勤不讳言,兼任教师纳保会对校方造成财务负担,有些私立大学会以有无本职作为聘任的考量,但他表示世新大学不以此为标准,校长吴永干还特别点名通识中心,因通识中心较特殊,有艺术、美学等相关课程,教师可能为自由工作者,不一定有本职。

至于未来遇到相同状况是否有处理标准?李功勤表示,只能在未来更慎重地聘任,大学教师有更多的社会责任,若设立SOP是“不尊重这个职业”,但他也坦言,这种状况是第一次遇见。

李功勤痛批许正平此举是将“个人的私利”与“学生的公益”放在同一个天平上,他第一次遇见这种状况,成绩延宕耽误学生,令他感到非常痛心。

高教工会:呼吁教师加入工会行动

对于许正平的事件,高教工会研究员林柏仪表示,自己对事件的细节不清楚,但所有的抗议行为都可能造成一些不方便,应该看教师表达的意见合不合理。客观来看,一位老师没有平等的权利协商工作权,重点是他遭到不公平的对待。

林柏仪表示,不续聘兼任教师的情况并非今天才有,教师与学生反应剧烈是因为过程及理由不合理。他也说过去如果是因为评鉴不佳而不续聘,这类老师通常“摸摸鼻子就走了”,但个人性的反抗、怠工,通常代表老师在意这份工作。

林柏仪向学生呼吁,应理解许正平表达的意见“也是在争取学生的权益”,因为校方此举伤害学生选课及选择老师的权利。他也向老师呼吁,这样的个别行为应该更积极地组织起来,加入工会并在工会的框架下讨论。他认为个人固然能表达意见,但无法阻止学校的恶化,集体性的行动,才能逼迫学校退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