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校园红人专访》叶祖廷:浑厚嗓音唱出梦想篇章

【记者/李依珊、叶思瑶 摄影/高子涵、吕国盛 影音/吕国盛】

“唱歌对我来说就像吃饭、喝水、呼吸一样的东西,不管在我多大、多老之后,唱歌都还是会伴随着我,一直到老。”对世新大学口语传播学系的叶祖廷来说,唱歌就像是一种习惯,因为开心而想唱歌,因为唱歌而感到开心。

叶祖庭说,从国小二年级就爱上了唱歌,高二参加了流音之星,曾经梦想能办售票演唱会的他,也美梦成真地举行了售票演出“街头之声”。至今,叶祖廷不仅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赛,也是街头艺人团体“巴士克”的主唱,在西门町、信义区等地都能看见他的身影,用他温柔浑厚的嗓音,传递每一首歌的感动。

他的第一场歌唱比赛是全国高中职歌唱大赛──流音之星,叶祖庭分享,当时虽然有充足的练习,却因紧张而无法发挥实力,握著麦克风的手也不停颤抖。此后,他励志战胜自己的紧张,踏上各式各样的舞台,增加磨练经验。对于有无克服紧张的良方?叶祖庭则说,就是习惯让紧张在自己的心中,即使紧张也能唱出该有水准。

图一:与友人共组乐团“巴士克Busker”,抓紧空闲时间练习演唱。 吕国盛摄叶祖廷与友人共组乐团“巴士克Busker”,抓紧空闲时间练习演唱。(摄影/吕国盛)

在成为街头艺人后的第一场比赛“新弦奖”中,叶祖廷演唱了歌手杨宗纬的“让”,用歌声中的丰沛的情感感动了打动评审,获得了第一名的殊荣,那是一次比赛令他印象深刻的比赛,因为他终于成功克服了紧张。

叶祖廷也说道,起初参加超级星光大道时,比赛机制是以盲选来选拔,评审亮一个灯会开门,三个灯代表过关。当时他抱持着只要能开门看到观众席上的亲朋好友就心满意足的态度参赛,想不到他的实力让他一路过关斩将,得到很大肯定。

在历经超级星光大道的层层关卡后,叶祖庭分享,选手们来自全台各地选出的50名的高手,每个人都极具个人特色,叶祖廷一度认为自己音色、外表都没有特别出色,让他觉得面临重重瓶颈,然而面对这样的挑战,叶祖廷却乐在其中,与各具特色的选手们同台切磋。

历经星光大道的历练,他从中得到了专业评审的建议,其中,他特别提到廖文强及陈威宇老师,在这条路上不吝啬地给予他意见,对他而言是亦师易友的重要角色。

随着表演经验逐渐增加,叶祖庭也在表演过程中碰见许多有趣的事,例如在街头表演时,有喝醉的民众闹著点歌,还拿起打赏箱要围观的民众给钱,令他觉得无奈又好笑;在专场表演时,有人向他索取签名和合照,签名经验不多的他内心深深感受到了认可。

谈及未来,从小梦想自己能站在台上唱歌的叶祖廷,希望未来能累积更多表演经验,朝创作歌手的方向发展,也会持续参加比赛及表演,最终目标是能够登台小巨蛋或在国外进行表演,走向梦想实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