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5传技展》关怀不应被侷限 传管系以温暖口吻呈现

【记者/黄雅旋、陈稚云 责任编辑/甘岱民】

105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6月3日上午9时在世新大学大礼堂内展出。“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传管一甲

本次传管一甲用‘移爱’为传技作品命名。‘移’象征著剧中角色的身份,‘爱’则传递关怀的感觉,同时暗示了剧情的发展。

总召叶思瑶表示,本作品以新移民家庭来台生活的故事为轴呈献,主角为小学五年级的新移民小男孩,在整篇故事中以小男孩的视角,探讨新移民来台生活后发生的困难和趣事。导演坦言,在拍摄过程中曾遇上许多挑战,‘在寻找合适演员和探讨新移民文化方面,需要做比较多的功课。’导演陈瑞分享,由于本剧主角是个小学生,有个场景是需要拍摄主角在班级上与同学互动的画面。当时除了主角外,还另外找了将近20多位同龄小朋友担任临演,由于小朋友较为年幼,在控管场面方面就成了一个考验:‘而且一般外借的小学都有一些时间上的限制。’陈瑞表示,这些都是拍摄过程中,需想办法解决的疑难杂症。

传管一甲-1由于小朋友较为年幼,在控管场面方面就成了一个考验。

除了拍摄本身,传管一甲也有透过快闪活动与寄送明信片的方式,让同学参与之余,更达到宣传理念的效果,期望能透过互动游戏,让其他人对于新移民议题有更深入的理解。

被问及希望影片呈现给观众的主旨,他们表示:‘想让人同时理解关怀和平等的重要性。’期望主题能透过少量的台词和特殊的运镜画面,深入打动观众的心。

传管一乙

传管一乙作品《六月雪Snowy June》,灵感来自于《窦娥冤》中窦娥说的一段话,她告诉大家如果她说的不是实情,或是误会她的话,六月就会下雪,而六月雪就代表不可能发生或是被冤枉的事情。

故事是由一封信开始,一封长大的男主角写给女主角的信,描述男主角发现患有亚斯伯格症的女主角被他人欺负,因此想去了解女主角的内心想法。与女主角相处过后,男主角也明白了亚斯伯格症的行为举止,像是女主角会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物上,这让有梦想却认为不会实现的男主角开始对女主角钦佩,并学习她一同成长。

传管一乙-2《六月雪Snowy June》的女主角为一名患有亚斯伯格症的女生。

导演陈奕羽表示,整部片的拍摄手法是参考金马影展影片《诸神的黄昏》中,使用温暖的口白来呈现男女主角之间的相互勉励与关怀。

在拍摄过程中,陈奕羽坦言,原本有场京剧的舞台戏,由于场地租借与资金问题,而改成了内心戏以及口白的方式呈现,也因而花了一个礼拜时间去修改剧本。

宣传作品摆摊方面,总召吴伟祥说,摆摊游戏是询问关于亚斯伯格症的一些基本常识,借由活动让大家了解亚斯伯格症各个层面的知识。

“亚斯伯格症是跟我们一样的,很多人把关怀想成是一种由上往下的概念,像是有钱人帮助穷人、地位高帮助地位低,因此失去了关怀的本质。”陈奕羽期盼这部作品能带给观众一些对于关怀的启发。

传管一丙

105学年度传管一丙传技作品以《听爱ListeningLove》为题,传达关怀是一种双向的模式,关怀的施者与受者可以是任何人,受者并不仅侷限于老弱妇孺贫穷,而施者也不设限于拥有一切的人。

故事讲述一位电台主持人,她分享听众每天的喜怒哀乐,给予听众关怀与安慰,成为了听众在低潮时期的避风港。然而有一天,电台主持人因现实层面的考量,无法继续工作下去,在这人生不如意之时,遇见了一位视障者,同时也是她的听众,陪伴她度过难关。

传管一丙-3《听爱ListeningLove》描述一名电台主持人与一名视障者,同时也是听众的故事。

导演何浩宇表示,整部片呈现温馨的氛围,聚焦于“人”的心境走向,主角与第二女主角之间的互动,也是整部片的主轴。何浩宇补充,他使用闪白、回忆的画面,带出事件发生的原因,此外,他也采用头尾呼应的手法,让整部片更具有贯穿性。

宣传方面,总召谢佳荞说明,剧组有架设听爱的网站〈听爱小故事〉,〈听爱小故事〉中分享与关怀相关或是和一些视障相关的小故事,也能让读者投稿,分享关怀别人或被人关怀的日常生活。特别的是,他们有一项“声音采集快闪”计画,传管一丙为《听爱ListeningLove》编一首歌,剧组在师大及公馆商圈,蒐集每位路人一句歌词,变成一首爱的大合唱。

提及拍摄过程,何浩宇说明,剧组对于拍摄流程及器材的使用较生疏,因此耗费许多时间在摸索上,延误了拍摄时间,但随着操作次数的上升,也就渐渐熟练。

“让关怀普遍化,关怀是一个生活上任何一个角落、以任何形式存在的。”谢佳荞强调,关怀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却被很多人都会忽略,她希望观众在欣赏完这部影片之后,能对关怀有不一样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