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5传技展》关怀从身边开始!公广系以青少年成长为题

【记者/张嘉恩      照片提供/公广系 责任编辑/黄麒珈】

105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6月3日上午9时在世新大学大礼堂内展出。“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公广一甲

“迷惘于世界的少年,徒步于青春的叹息”,公广一甲传技展以《迷途Maze》为题,探讨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必经的迷惘和选择,厘清并关怀背后的因果关系。

故事以主流眼光认定的问题青年为主角,因着人际和家庭关系挫败而不善表达自我,成长过程遭受霸凌,当面对沉默接受、抑或反击的选择,皆令人难以释怀。而在生活的迷宫中,屡遇叉路和选择,也被社会贴上各式各样的恶质标签,当事人背后面临的无奈和无助,却也经常被忽视。

公广一甲-1
导演陶明琛表示,社会应该去了解青少年“为什么会变这样?”,从“为什么”出发,了解来龙去脉后,再从根本帮助他们,而非单以歧视的刻板印象指责他们。他也透露,影片深含寓意,每一个看似普通的画面都有意义存在,希望能带着观众进行反思。

陶明琛进一步说明,拍片过程中,最难忘的是在一个废墟取景。该处本是一座庄园,如今已成为荒芜之处。“里面全暗,没有灯也没有电,都要靠自己打灯,而且那几天还下大雨”,他强调拍片取景的疲累和困乏,但也同时坚定地说,“要做一个自己满意的作品”。

公广一甲-3

总召吴秉益也提及,开拍前有去采访关怀青少年的普仁基金会,也请基金会提供类似的案例和资讯,让大家可以了解青少年会叛逆的原因。此外,宣传活动也利用“暗房”的概念,让大家在黑暗中聆听四面八方的谩骂和嘲讽,深刻体验大环境施加的压力;另一个活动则是在墙上贴满600张便利贴,每一张看似伤人的话语,并非出自真心,公广一甲期许能带领大家跳脱既有角度去思考与关怀青少年的叛逆课题。

公广一乙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凯尔超人,但是社会化后,就会忘了这个凯尔超人”,公广一乙将“关怀”具体化为《凯尔超人・拾》,没有特别设定的主题或议题,只借由具象化的超人,反思自身成长过程的一切。

剧情叙述主角的母亲透过一本漫画,教导孩子成为懂得关怀外界的人。但长大的过程中,母亲的逝世也象征“凯尔超人”的消失,孩子变得冷酷无情,直至一次看到漫画后又重拾回忆、重新反思。编剧蔡明伦说,“凯尔”是由英文的“care(关怀)”翻译而来,会有此概念发想,是因为现在很多人经常对外参加公益活动、服务学习,花了心力关怀社会议题,对自己的家人却缺乏照顾。他也举例,“比如社区住家掉了垃圾会不闻不问,但却会去参加净滩活动,很讽刺”,希望大家能从身边着手“关怀”的行动。

公广一乙-2

导演黄巧祯说,故事主线随着时间轴的发展而有不同变化,如超人的“披风”、“漫画”、“西装”等,借由道具来凸显戏剧的张力。此外,漫画本也是由班上同学亲自设计和绘制,“我们希望漫画真的活起来!”;配乐部分,蔡明伦身兼编剧和编曲,共为这出剧量身打造了两首歌,其中一首是类似卡通片头曲的风格,叫〈Let’s Go Care〉,另一首是〈想和妳一起〉,让长大后变得冷酷的主角,借由歌曲讲出说不出口的东西。

公广一乙-1

“敲敲滚进你的心”,则是公广一乙的宣传活动之一。总召林佳蓉解释,小时候和父母逛夜市,多会停留在以游戏为商品的摊贩,因此借着“敲水球”的游戏,期望能让大家找回小时候和父母亲逛夜市的单纯,“拾”回心中的“凯尔超人”。

公广一丙

“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指的是人在经历过重大创伤事件后,产生的精神疾病。公广一丙以此为传技展主轴,描述创伤症候群患者的蓝色故事,命题为《蓝后》。

导演李玮说明,主角在高中期间因为一起重大事故,导致他成为一名创伤症候群患者,因此在升上大学后将自己武装,变得不再开朗。直至接受同学关怀,触碰内心深处后,逐渐有勇气面对自身的痛苦。值得一提的是,主场在白沙湾取景,借由海的辽阔,希望能带出人心从狭窄到宽阔的意象,同时利用蓝色的大海和天空,呼应主题《蓝后》。

公广一丙1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天很冷,大家都在海里面,很难拍,但那又是最重要的画面”如何去沟通?导演李玮答道,因为跟演员离很远,很难沟通,所以必须在海边大喊,一个人传一个人。同时他也透露,影片将会针对色调的部分做特殊处理,请大家拭目以待。

配合Slogan“出清你的蓝色故事集”,公广一丙也举办“蓝色恐惧系列活动”,让每一个人无须明讲故事,也都能宣泄情绪。总召许玉桦说,“如果你是一个有故事、但是还在挣扎的人,可以参与我们的活动,让你不会孤单”,如活动中放置心情小语在气球中,借此安慰和关怀参与的同学。

公广一丙3

此外,活动中也设计了“恐怖箱”,里头放有许多黏物,“不要害怕,勇敢触摸!”,许玉桦鼓励大家正视内心恐惧。她也提到,最大型的实体活动是让大家在一块白布上刷出属于自己的颜色,借由刷色宣泄自己的情绪,也将会于传技展当天以现场展演的方式展出,“这也是属于世新人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