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李明哲刑期下月届满 民团喊话中国如期释放

【记者/黄慈语 摄影/孔维恩】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台湾人权促进会等民团18日于立法院门口举行记者会,抗议中国无理关押李明哲,并要求中国于李明哲4月刑满后释放。民团也在现场喊出“5年期满立即释放、让明哲回台湾”,誓言中国政府若未如期释放,将发起更大的倡议行动,不过有民团代表坦言,李明哲刑满后,被滞留中国的可能性非常大。

从事民主及人权活动推广的台湾人李明哲,在2017年3月19日上午自澳门入境中国珠海后失联,同年9月在中国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至今已遭中国关押近5年。据民团推算,李明哲刑期的届满日期是2022年4月14日,眼看刑期即将期满,李明哲的家属却仍未收到任何判决书以及释放消息。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秘书长邱伊翎指出,在被关押的时间里,李明哲遭受了种种不人道的待遇,且家属在新冠疫情后申请了16次探视都遭中国政府拒绝,甚至无法对外联系。他呼吁,中国政府必须明确告知李明哲的释放日期,且不可用任何理由继续关押。

摄影:孔维恩邱威杰盼中国能信守承诺,如期释放李明哲。

台北市议员、网红“呱吉”邱威杰提到,李明哲被中国政府无理关押5年,莫须有的刑期将要结束,却仍要担心是否能真正被释放。虽然中国法治难以信任,但希望中国能信守承诺,以国际社会最基本的法制底线为基准,如期释放李明哲。

“李明哲刑满后遭滞留中国的可能性非常大。”华人民主书院协会理事长李酋潭表示,从中国打压异议人士以及破坏对香港一国两制承诺等失信的行为来看,中国政府很可能会要求他出面表达“愿意继续留在中国”的意愿,在李明哲还未回到自由世界前,中国政府的表态都不可相信。

摄影:孔维恩施逸翔重申,亚太地区应效仿欧盟建立人权保障机制。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指出,据统计,中国境内至少有402件无法被处理的跨境人权侵害事件。他也重申,针对这类型案件,亚太地区应效仿欧盟建立人权保障机制,以救援受到迫害的民主人士,落实联合国强调的人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