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千人上街声援乌克兰 在台俄人盼还乌孩童校园生活

【记者/郑禧 摄影/陈昱凯、黄荺婷 首图/陈昱凯】

俄罗斯出兵入侵乌克兰逾2周,在台乌克兰人及台湾人13日举办“台湾声援乌克兰和平大游行”,超过2000人上街响应,澳籍华人歌手陈芳语也在游行终点现身,献唱约翰蓝侬的经典反战歌曲〈Imagine〉,盼以歌声给予被战火波及的乌克兰人民支持与温暖。民进党立委范云强调,台湾应与乌克兰站在一起,共同抵抗极权、守护自由与民主。

俄罗斯总统蒲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下令进军乌克兰,造成数以万计的乌克兰人流离失所。对此,由在台乌克兰人和台湾人组成的“Taiwan Stands With Ukraine”脸书社团,13日下午集聚旅居台湾的各国人士,举行“台湾声援乌克兰和平大游行”,希望借此表达对乌克兰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人民的支持。

摄影:陈昱凯本次游行主办单位为“Taiwan Stands With Ukraine”。(摄影:陈昱凯)

游行现场除了台湾、乌克兰及俄罗斯人外,更有在台港人及波兰、加拿大等国人士,据主办单位统计,有逾2000人走上街头,一同高举旗帜和海报,齐声以中文和乌克兰语高喊“乌克兰加油”、“台湾支持乌克兰”等口号,并高唱乌克兰国歌。游行共同发起人吴亭臻表示,盼能藉游行唤起台湾人更加关注乌克兰现今状况,因为这将可能是台湾的未来。

范云指出,尽管乌克兰与俄罗斯军力不对等,但乌克兰人的抵抗意志,让许多中立国家纷纷站出来为他们发声,台湾人应向乌克兰人学习,台湾也应与乌克兰站在一起,共同抵抗极权、守护自由与民主,“乌克兰人民的反抗不只是乌克兰的,台湾人的抵抗也不会只是台湾的。”

“我不相信有任何人会支持这样的作法,即便是俄罗斯自己的人民也不会认同。”来自俄罗斯的艺术家林亚仁表示,自己非常反对俄国入侵行为,他也想借由画作和海报传达对乌克兰人民的支持。

摄影:黄荺婷游行民众高举“Stop Russia ! ”的标语。(摄影:黄荺婷)

林亚仁也提及曾赴桃园市回龙国小的墙上作画,与国小生们互动的往事,他希望乌克兰的孩童能尽早回复正常的学校生活,享受在街上玩耍的快乐。

台北大学学生议会议长黄腾宪认为,虽然作为大学生无法为世界做出重大贡献,但能透过无远弗届的社群媒体发声,让乌克兰感受到台湾社会对他们的重视与关心。

摄影:陈昱凯游行民众举出“We Love Ukraine”的标语。(摄影:陈昱凯)

此外,一位在台加拿大人在受访时一度哽咽表示,即便台湾如此微小,台湾的声音仍能为乌克兰带来美好和温暖。他也向乌克兰人喊话,“我不知道如今紧张的情势何时会结束,但我们爱你们,相信乌克兰人很快就能回归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