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千名在台缅人上街挺缅甸民主抗争 直指军政府为恐怖份子

【记者/钟秉哲 摄影/陈昱凯】

缅甸民主抗争持续延烧,上千名在台缅人2日于台北,与全球18国、41个城市共同响应“全球缅甸春季大游行”,并在游行途中高喊“民主缅甸,缅甸必胜”、“立即释放,被拘捕的所有人”、“停止杀戮,还政于民”等口号。时代力量秘书长白卿芬、台湾人权促进会施逸翔等人也到场声援,为反抗独裁的缅人加油打气。

缅甸军政府于今年2月1日发动政变,以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下称全民盟)在2020年的大选舞弊为由,拘捕缅甸国务资政、全民盟领袖翁山苏姬等人,并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此政变也引发缅甸发生近四个月的流血抗争。

东南亚国家协会(下称东南亚国协)日前就缅甸情势达成“要求缅甸军方立即停止暴力”等共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也在先前通过一致声明,强烈谴责缅甸军政府因暴力镇压而造成数以百计的人民丧生。据缅甸援助政治犯协会统计,自2月1日缅甸军政府政变后,已有逾750名示威者遭军方的安全部队杀害。

202152_210508_23游行路线自捷运忠孝复兴站出发,绕行台北101一圈,最后以信义广场公园为终点。

“全球缅甸春季大游行”共包含日本东京等全球18国、41个城市,上千名在台缅人身穿黑衣、高举染红三指,自捷运忠孝复兴站出发,绕行台北101一圈后,最后以信义广场公园为终点,沿途不间断的呼喊口号,也吸引部份路旁民众停留观望。

在台缅甸Z世代组织成员张如明向国际社会喊话,呼吁包含东南亚国协等各国承认缅甸全国团结政府(NUG)为缅甸官方政府,要求针对缅甸军方暴力行为进行制裁。此外,他也带领游行人士喊出“敏昂莱(缅甸军政府领导人),恐怖份子”的口号。

202152_210508_31在台缅人身穿黑衣、高举染红三指诉求反对缅甸的专制统治。

“民主才是支撑台湾最大的动力,撑住缅甸的民主,也是在撑住台湾的民主”白卿芬指出,时代力量是最先是放推动先前立法院缅甸声明决议的政党,未来也会持续推动条例,给予在台缅人就学及就业方面的协助,让无法返乡的缅人能在台湾平安渡过。

施逸翔认为,台湾人应借由先前曾遭遇人权压迫的经验与同理心,来看待缅甸的民主抗争。他表示,台湾作为亚洲民主人权的重要基地,应把相关的讯息传递给更多人,用最大的力量声援缅甸民众,谴责缅甸军政府的暴力镇压。

202152_210508_9游行参与者不停喊著口号,包含“立即释放,被拘捕的所有人”。

本场游行活动也有许多台湾民众参与,就读大一的台湾学生刘同学提到,自己长期关注缅甸的民主抗争,其中特别认同“立即释放,被拘捕的所有人”的口号,他指出,为追求民主而走上街头抗议、反抗军政府的缅甸人并没有犯罪。

此外,刘同学也认为,台湾民众也能借由社交平台关注缅甸消息,并将讯息传递出去,尽个人所能的声援缅甸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