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盼校方勿提供资讯 学生团体吁拒绝放榜新闻

【记者/林怡昕 摄影/陈智锋】

109学年度学科能力测验今(24日)放榜,学生团体“风狗浪”再度发起“终结放榜新闻”行动,与台大学生会、高中学生代表、多元家长教育协会,公开呼吁教育者负起积极责任,做出实际改变。“风狗浪”指出,今年预计超过20所学校加入响应行列。

高雄学生团体108年发起“终结放榜新闻”行动,获得将近一万名学生连署响应、八所高中校长连署,也有十五所学校当年度不发布放榜新闻。

“风狗浪”代表欧孟哲表示,目前仍有许多所学校未做出永久且有效的承诺,多数只答应“今年不发布”或是改公布放榜资讯在学校网站,并不了解“终结放榜新闻”真正的内涵,各校只是碍于社会压力做出应对。欧孟哲更指出,108课纲“适性扬才”的精神,提倡学生多元发展,然而放榜新闻忽略多元发展方向。欧孟哲号召全台高中生,共同改正升学歪风,让理想教育成为现实。

2020 2 24 台大记者会_200224_0001欧孟哲指出,放榜新闻忽略多元发展方向。

多元家长教育协会理事长暨台大社会学系系主任林国明也公开呼吁,全台所有高中应共同终结放榜新闻,若只有少数学校参与行动,无法真正落实行动主张。他更指出,108课纲的课程目标内,除了培养学生基本学历之外,也鼓励学生探索、体验、实作的能力,如只鼓励分数的单一价值,会妨碍学生多元均衡发展,也背离108课纲的内涵。

2020 2 24 台大记者会_200224_0004林国明呼吁,全台所有高中应共同终结放榜新闻。

师大附中高三学生何雨忻认为,放榜新闻造成个资隐私的侵害,只以成功模板故事,缺乏对教育环境的反思。何雨忻希望,站在教育前头的高中教师,不要对学生增加无形压力,让每位学生特质被重视,从拒绝放榜新闻开始。

2020 2 24 台大记者会_200224_0003何雨忻希望,不要因放榜新闻对学生增加无形压力。

台湾大学学生会长凃峻清强调,不只有高中有放榜新闻,各大学也时常以科系录取分数、填报人数等作为宣传科系,操作特定科系,强化社会刻板印象,并无做到向社会大众解释科系内涵、课程学习方向、学科与社会关系的责任,各大学应停止强调科系录取分数与填报人数的宣传策略。

欧孟哲与凃峻清公开呼吁,高中校方应承诺拒绝以任何形式提供学生资讯给媒体作为放榜新闻素材,大学端则应停止以科系录取门槛、填报人数作为宣传,教育部更应将升学新闻处理加入评鉴考量。

2020 2 24 台大记者会_200224_0005凃峻清认为,各大学应停止强调科系录取分数与填报人数的宣传策略。

108年时,鼓山高中、中山女中、高雄女中、凤山高中、兴国高中、三民高中、政大附中(加上但书)和台东女中(事后没有遵守)等八所学校签署承诺书,承诺接下来不在放榜后主动发送采访通知、提供学生资料给媒体,亦不接受相关采访邀请;另外,包含高雄中学、北一女中、建国中学、师大附中等学校虽然没有签署承诺书,但在108年度也拒绝接受媒体采访、停止主动发送新闻稿、停止召开记者会等初步的变革。

※延伸阅读:【N专题】学生终结放榜新闻 媒体乱象暗藏高中资源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