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2020大选》蔡英文吁团结民主 承诺未来四年加倍努力

【记者/许若茵 摄影/萧宇轩】

2020总统大选结果出炉,中华民国第15任正、副总统由民进党正、副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赖清德当选。蔡英文晚间9点召开国际记者会,与副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副总统陈建仁出席,除了感谢支持者,也向国际喊话,“中华民国台湾是国际社会不可或缺的一员”。

蔡英文首先感谢今天出来投票的选民,他表示,不论投票给谁,都是民主价值的实践,在每次的总统大选,台湾人都在告诉全世界,台湾很珍惜民主自由生活的方式,也珍惜国家中华民国台湾。

致意对手 提四必须承诺加倍努力 

蔡英文也向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致意,“和我一起完成这一段的民主之旅”,蔡英文表示,将会带着建设性的批评开启下个任期,就算政党立场不同,也相信会有合作的空间。

蔡英文认为,台湾人民用选票让民主进步党继续执政、维持国会的多数,代表过去4年,执政团队与党团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他也感谢投票给英德配与民进党候选人的支持者,选择了民主和进步的价值与改革和团结的道路。

蔡英文也保证,不会因为胜利而忘记反省,过去四年有成绩也有不足的地方,未来会把做不够、来不及做的,做得更好更多。对于未来,蔡英文说,会继续打造更好的国家,有更完善的社会照顾、更全面的基础建设、更有竞争力的经济与更国际化的就业、就学环境。

蔡英文表示,未来四年将会把没有做到的,做得更好。

蔡英文提到四必须,政府必须廉能而有效率、持续推动改革、区域均衡发展、持续改善贫富差距,也会继续加强国家安全,守护主权。在第二任期,蔡英文承诺会以过去四年基础加倍努力。

喊话国际  蔡:应视台湾为伙伴

这次大选受到国际上前所未有的关注,蔡英文也代表台湾人民,感谢国际对台湾民主的重视与支持。蔡英文指出,这次选举显示台湾人民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看到我们对民主价值的坚持,尊重我们的国家认同,并且在国际的参与上,给予台湾公平的对待”。

蔡英文喊话,“中华民国台湾是国际社会不可或缺的一员”,愿意和各国积极合作,也愿意共同承担责任、共享繁荣,维持区域的和平稳定,“所以对每个国家而言,台湾应该是一个伙伴,而不是一个议题”。他也肯定,透过本次大选揭露,当主权与民主被大声威胁时,台湾人民会用更大的声音喊出坚持。

八字呼吁中国 强调不屈服威胁

谈及执政三年,蔡英文表示,政府谨守主权底线,也愿意和中国持续健康交往,面对中国文攻武吓,政府都保持“不挑衅、不冒进”的态度,让两岸没有酿成严重冲突,然而中国被台湾节节进逼,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要台湾在主权上让步及台湾无法接受的条件。

蔡英文指出,面对中国片面试图改变台海现状,台湾别无选择,必须要持续强化民主防卫机制,建立足以保卫台海安全的国防力量。蔡强调,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所做的承诺不会改变,但双方都有责任确保台海稳定,他也再次呼吁中国当局,“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是重启良性互动、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也是能让两岸人民拉近距离、互惠互利的唯一途径。

蔡英文说明,和平,就是中国必须放弃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对等,就是双方都互不否认存在的事实;民主,就是台湾的前途要由2300万人决定;对话,就是双方能坐下来谈未来关系发展。他也希望北京当局理解,民主的台湾、民选的政府不会屈服威胁恫吓,两岸相互尊重与良性互动也才符合彼此人民的利益期待,“这场选举结果就是最清楚的答案”。

吁勿刺激对手 要团结在民主下

最后,蔡英文提醒,选举已经结束了,所有冲突也到此为止,呼吁支持者不要有刺激对手的言行,也要拥抱彼此,因为打败国家的困境,所有人都必须团结在民主的旗帜下,明天开始他也会继续努力工作,不辜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