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座车违规2》喊没钱花6百万买车 “学费ATM”恐缴万元罚单

【记者/萧宇轩 摄影/新闻人电子报】

世新大学董事长周成虎及校长吴永干所乘坐车辆,皆为欧美大厂所制作的豪华车款,而周成虎与吴永干两人的座车价格,总和将近800万。另外,养车每年所需的税金、规费还有保养等费用,以及公务车的所需花费,可能将会由学生买单。校方不断违规、购买豪华房车的行径,却又与声称营运困难,需要开源节流的说法,显得自打脸。对此,世新大学截至截稿前尚无回应。

双长坐豪车,周成虎搭总统级座车

周成虎座车是到近年才更换的车辆,该车是欧美大厂奥迪(Audi)2019年8月份引进台湾,最高档豪华旗舰房车A8L Premium 55 TFSI quattro tiptronic(下称A8L)款式,按照奥迪官网上所显示的建议售价,A8L高达598万台币。

周成虎所乘坐的车辆与总统蔡英文所用其中一辆座车同款,仅差在国安设备,堪称是“总统级”豪华座车。

总统蔡英文防弹座车(警车后五辆)。(撷取自总统府Flickr)

吴永干座车,则是凌志(Lexus)的ES200系列,根据凌志官网定义,ES200为豪华型房车,建议售价则达到169万元起,相较于周成虎的座车,略显低价。

豪车排气大,全校车辆牌照税每年花10万

按Audi网站资料,周成虎所乘坐A8L排气量达2995c.c,每年所需缴交的燃料费就要7,200元,牌照税更高达15,210元,而吴永干乘坐的ES200排气量1998c.c,燃料费则是6,180元,牌照税11,230元。

S__81059902吴永干与周成虎座车皆为国外进口豪华名车。

依据资料统计,世新大学名下至少持有9台各式车辆,每年所需缴纳的燃料费就要5万7240元,每年牌照税就高达11万5130元,光是养车,世新大学每年就得花费至少17万以上,这都还不包含油费、过路费、保养费。

世新大学名下登记车辆。(制表:萧宇轩)

公务车的豪华轿车之旅,不到总统级至少“县、市长”等级

除了周成虎、吴永干乘坐的百万名车外,世新大学其余公务车也价值不斐,世新大学名下还有与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座车同款,价格147万起的日本丰田(Toyota) Previa,以及多作为商务人士高档商务车、苗栗县长徐耀昌座车的Toyota Alphard,起售价284万元起,另一辆公务车Toyota Granvia则是173万元起。而世新大学除了偏好日系Toyota箱型休旅车外,还有一辆厢型公务车则是与嘉义市长黄敏惠相同,国产汽车大厂纳智捷(Luxgen)推出的高档厢型车 M7 Turbo,新车价约100万上下。

据了解,上述车辆除作为公务车外,平时皆作为世新大学篮球队通勤时所乘坐的车辆。

任何组织、机关、单位购置公务车作为业务上使用合乎情理,不过世新大学选车时考量,已超乎基本通勤需求,甚至已达奢华待遇,但校方长期以来一直声称营运困难,需要开源节流的说法,却又不断违规、购买豪华房车的行径,显得自打脸。

从世新大学108、109学年度预算书中,并无法直接看出购置车辆、罚单费用、保养及税金的支出,是从哪个款项支出,但若是以国立大学购置及保管公务车做法审视世新大学,每年数十万的税金及上万元的罚单,恐将都由学生买单支付。

世新大学缴纳罚款纪录。(撷取自监理服务网)

针对罚锾缴纳款项、购车款项是否使用世新大学校方资产,《新闻人》记者询问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至截稿前没有回应。

世新大学缴纳交通违规罚锾一览表

延伸阅读:

【N校园】座车违规1》八年违规50件 世新驾驶违规不断

【N校园】座车违规3》红线就是他的停车场 世新违规一箩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