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韩国瑜谈韩流:不放心上

【记者/高睿鸿 摄影/陈奕安】

世新大学昨(1日)举办“与市长有约”系列演讲,邀请高雄市市长韩国瑜谈城市行销及分享人生经验。讲座临时因韩国瑜不公开行程,推迟一小时才进行,演讲时间也从原订2小时缩短至1.5小时。除了韩国瑜,前世新大学校友、韩国瑜妻子李佳芬也到场,并在演讲结束后与韩国瑜一同答复台下学生提问。

IMG_8954韩国瑜偕同妻子李佳芬回复学生提问。

“单纯的心”不因韩流动摇心态

讲座一开始,韩国瑜分享“复杂的脑,单纯的心”的人生理念。韩国瑜表示,虽然这只是自己想出的座右铭,但对他而言却是不能忘的道理。复杂的脑,意指人必须有自己的看法、具备分析判断能力,做正确的事情和对的选择;单纯的心,则是指心里不存在太多杂念及欲望,“如果有人和这句话相反,变成‘简单的脑,复杂的心’,那他的心中就会存有太多欲望和无谓的想法,进而影响脑袋的判断力,无法做出正确行为。”

韩国瑜以自身为例,谈到让他迅速成名、拥有高讨论度的“韩流”现象,他的态度是“看一看、笑一笑”,而不放在心上。他强调,“无论任何时候,‘心’都要稳定,即便支持者很多的时候,掌声很大声,我的心也不会乱。人生陷入低潮的那段期间,我的心同样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韩国瑜表示,再亮的光环、再强的韩流,终有一天会结束,所以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变化,都必须保持心态的稳定。

IMG_8576韩国瑜表示,无论外在环境如何变化,都必须保持心态的稳定。

当兵增胆识利于行销 强调一切为公

韩国瑜认为,台湾人的“敢冲”特性是很大的优势。“曾经有个企业家跟我说,他觉得台湾人胆子大、敢冲。我问他为什么?我(韩国瑜)的看法是台湾男孩都当过兵、所以胆子大又敢拼。”韩国瑜表示,自己曾经念军校、受过相关训练,在军中认识不同的人,深刻体会人与人之间的连结、团体的重要性。韩国瑜认为,台湾企业家胆大敢冲、愿意在艰苦环境下为了商机冒险,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很多人都当过兵,见识及胆量都很充足。他认为,许多台湾人的精神都是“只要有钱赚、能抢到订单,就什么都不怕。”

韩国瑜更提到,他将人分为“英雄、枭雄、狗雄”三种,枭雄只会为了自身利益、能捞就捞,而狗雄则什么事都不做,深怕得罪他人,但如果想当真英雄,即便被攻击诋毁甚至在过程中受伤,也要“一切为公,没有私心”。他也以此勉励学生要坚持完成改革和创新。韩国瑜强调自己不搞小派系,在担任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时,纵使有人想讨好他,他依旧坚持“不对个人效忠,要对公司效忠”的原则。

韩国瑜也建议学生应培养外语或专长能力、尽量广结善缘,不要排斥跨国移动。他表示,台湾现在人才外移的现象严重,加上政党恶斗等外在因素干扰,使得大环境对年轻人愈来愈不利,因此更需要拓展自己的见识和经验。

IMG_8595韩国瑜强调自己不搞小派系。

强调与中国签约非卖台 应对民主有信心

韩国瑜表示,行销高雄需要利用有限的资源力推观光、让更多人认识高雄。他提及高雄的财力不丰,但依然持续力邀对推广高雄有热情、带来关注的名人或网红推展观光。韩国瑜认为高雄负债三千多亿,是全台湾最穷的城市,所以更要推展观光吸引人潮,因此应努力请名人代言。

针对韩国瑜上任后,不断与中国签下贩售农产品的合约,引起有关“卖台”的质疑声浪,他认为“把农产品卖出去,跟卖台有什么关系?”并表示台湾最大的价值在于民主,如果对台湾的民主有信心就无须担心,除非对台湾的民主没有信心,那才会畏惧、产生“卖台论”。他也强调,高雄市府目前只是单纯是把东西卖出去、让人和钱进来而已,发展观光、销售农产品、替高雄这座城市带来更多关注和人气,是高雄正在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