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劳工喊话“多休假、多保障” 总统府前齐发水火箭

【记者/许若茵 摄影/许若茵】

2019劳工大游行昨(1日)在凯道登场,五一行动联盟聚集约8000多名劳工上街,今年的游行主题为“多休假、多保障”,并以行动剧、养乐多空瓶排字、向总统府发射水火箭等方式表达诉求。

五一行动联盟由全台湾各工会团体共同发起,今年游行提出九大诉求,包含增订国定假日、调整产假从现行的8周提升至90天、推动“长期照顾安排假”入法、维持现制劳保,建立基础年金,四人以下强制纳保、一体适用《劳动基准法》,废除责任制、反对非典型雇用,派遣直接转正职、反对罢工预告期,废除《集会游行法》、保障工会参与,设置劳工董事,利润公平分配、反对教师法修恶。

51-11五一行动联盟今年游行提出九大诉求。

立法院前丢纸球 讽政治人物失民意

五一行动联盟指出今年以“多休假、多保障”为主题,是要突显台湾劳工恶劣处境,继续诉求改善全台劳工的劳动条件。游行前由妇女新知基金会演出“我要休假、不要过劳”行动剧,表达劳工面临的生活状况。

游行队伍行经劳动部时,集体演唱由林强《向前行》改编的《劳工心声向前行》,讽刺劳动部长许铭春爱唱歌却未顾及劳工心声。队伍经过立法院时,则将诉求揉成纸团,集体丢向立法院表达不满,认为诸多立委选前选后两样情,希望立委多聆听劳工诉求,“不要心中只有党意,没有民意”。

51-17劳工将诉求揉成纸团,集体丢向立法院表达不满。

当队伍回到凯道时,主办单位演出“妈祖叫恁不通搁眠梦”行动剧,搭上日前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声称妈祖托梦,演出妈祖与各政党总统参选人对话,批评各政党总统参选人不顾劳工权益、只顾追逐政治权位,更呼吁台下劳工“不通搁眠梦”,要共同团结起来争取自身的权益。

为了配合主题意象,五一行动联盟于现场发送每人1瓶养乐多,喝完之后将空瓶贴在“休假”、“保障”的大字上,接着朝总统府喷射15支写有诉求的水火箭结束游行。

51-20五一行动联盟朝总统府喷射15支水火箭结束游行。

劳动部:审慎研议 部分诉求仍极度分歧

稍晚劳动部也发出声明,强调会以开放、审慎的态度,研议各项诉求,落实总统蔡英文的六大劳工政见。对于延长产假及制定长期照顾安排假,劳动部表示依《劳动基准法》及《性别工作平等法》相关规定可运用,但因考量到如何维持留职停薪的劳工经济、雇主调配人力、劳工复职等双方权益,未来会继续审慎研议。

劳动部指出行政院已提出劳保年金改革草案送立法院审议,后续将配合立法院充分讨论各界意见,也将会明定政府拨补及负最后支付责任入法,确保劳工权益。按照《劳动基准法》第84条之1规定,虽然部分工作者因为工作性质是与雇主以书面约定工时,不会受限一般规定限制,劳动部也提醒在约定工时时,还是要参考《劳动基准法》,不要伤害劳工健康与福利,更要把和合约送到地方劳工行政主管机关核备才有效力。

0000游行队伍行经劳动部前,劳动部准备茶水供民众饮用。

劳动部表示,除了增修《性别工作平等法》及《职业安全卫生法》,加强保障派遣劳工权益,近期配合立法院将派遣劳工工作保障及工资保障相关条文增订于《劳动基准法》,让派遣劳工获得更多保障。

不过对于罢工预告期入法部分,现今各界意见仍极度分歧,劳动部并不赞成于《劳资争议处理法》订定罢工预告机制,会持续听取各方建议与意见,至于“增订国定假日”、“废除集会游行法”、“反对教师法修恶”等其他诉求,也会转请相关部会研议处理。

※延伸阅读

【N图辑】五一劳工大游行 八千劳工诉求“多休假、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