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团体推动返乡列车 青民协:送学生回家投票

【记者/萧宇轩 摄影/陈智锋】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下称青民协)与台湾学生联合会(下称台学联)今(8日)于台北车站外召开“回家之后-2020青年民主返乡列车”募资计画记者会,青民协秘书长张育萌表示,目前已募资超过250万元,共开设78班车次,预计在109年1月9日、10日将全台各地学生送回家乡投票。

张育萌表示,台湾自1990年民主转型后,青年投票率相对低落,根据中选会统计,20至35岁青年只有约6%比例会参与投票,然而65岁以上选民,大多数户籍地与居住地相同,不须返乡投票,使得中老年选民投票率较高。

摄影 陈智锋张育萌表示,透过募集返乡列车的行动,降低青年学生返乡投票的成本。

张育萌强调,青年族群投票率低落是一直以来台湾选制所造成的不公,依据中选会的估计,2020总统大选的首投族预计将会有118万人,20到35岁的投票人数将会达到500万人,超过整体投票数的1/4。因此,青民协透过募集返乡列车的行动,降低青年学生返乡投票的成本,也让更多人看到,台湾年轻人为了民主自由所付出的行动。

台学联理事长陈佑维表示,台学联内共串连了60多所大专校院,2020总统大选适逢期末寒假以及去年公投的震撼教育,因此让募资计画快速的达到目标,让超过3000名的学生能够回家,不过也还有约一百万学生还在犹豫是否返乡投票,陈佑维呼吁,不管立场如何,都一定要回家投票。

摄影 陈智锋-4陈佑维呼吁,不管立场如何,都一定要回家投票。

国立政治大学学生会会长柯嘉伟表示,去年九合一大选后,学生对政治增加关心,今年初开学后的香港局势也让台湾出现一股不安定感,化解这份不安定感的方式,除了参与公共事务、参与政治,并且用投票改善台湾政治外,更要参与跨出同温层,鼓励社会大众实践民主。

东华大学学生会会长许冠泽表示,在花莲火车是唯一的交通选择,每当假日台铁的车票都供不应求,更何况是遇到寒假以及2020总统大选,一定会使车票更难买到。这次台学联与青民协推动的“返乡列车”大幅降低返乡投票成本,自东华大学的发车路线已全部完售,目前东华大学还在另外募资加开专属班次,这也反映学生对政治公共事务的重视。

摄影 陈智锋-1“回家之后-2020青年民主返乡列车”希望将全台各地学生送回家乡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