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7特辑》24年演艺生涯淬炼 莫子仪勇夺金马影帝

【记者/张芳瑜、罗婄文 照片/一期一会影像制作提供】

莫子仪凭借《亲爱的房客》中林健一一角,一举拿下台北电影节最佳男主角,更荣获第57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莫子仪表示,感激能有这样的机会,让这部电影被更多人看见。

《亲爱的房客》是一部以同性恋者为题材的电影,描述男主角林健一照顾生病的房东,以及房东孙子王悠宇,超越房客的行为,让警方开始怀疑林健一收养王悠宇的动机,随着调查的展开,也逐渐揭露林健一作为房客却照顾著房东一家大小的原因。

从角色身上学会原谅

谈到对于片名的见解,莫子仪认为,片名中的“亲爱的”巧妙地让这个身分呈现得更加暧昧不定,该片以悬疑的剧情,展现社会普遍对同性恋者的偏见,同时也探讨对于家庭的定义。

片中围绕着林健一的自我救赎,莫子仪表示,佩服林健一证明爱的方式,努力想做好所有事,虽然知道不被谅解,但仍旧用全部身心去保护、守护爱,尽管被误解、怀疑,仍然不希望其他人受到伤害,是他从这个角色身上学到最宝贵的东西。

莫子仪佩服林健一用全部身心守护爱的精神。

不被身分框架 大胆挑战演员外角色

莫子仪的影剧生涯已有24年之久,谈及对于演员的想法,“我觉得就是要在不同的人身上看到一样的东西,那就是我们都是人”,他直言,演员身份在他心中并不全然是光鲜亮丽,仅是以演员身份演绎出他人的故事,但事实上,莫子仪认为,自己就跟普通人一样平凡。

“总会有一个属于你的地方 和爱你的人”

莫子仪认为,每个人在不同人生阶段都会有自己不同的归属,他分享自己过去离乡背景工作的经验,曾经有一次离开台北工作,将近半年不能回家,妈妈的一通电话,仅仅只是问有没有吃饱,就让他觉得心里很温暖,因为他知道永远有一个人在关心着自己,而这份温暖就是属于莫子仪的归属。

“其实我们在社会上面临很多冲突或是伤害,起因不是负面的情绪,而是想要保护爱的人、守护某个东西。”莫子仪认为,《亲爱的房客》是一部很有“爱”的电影,而该剧引人入胜、感人肺腑之处,是导演如实表述情感的冲突,不去刻意地美化或丑化它,也不做过多的渲染,将这些生活中最真实的爱恨情仇呈现给观众。

莫子仪(右)认为,《亲爱的房客》是一部很有“爱”的电影

就如同该片导演郑有杰告诉观众“总有一个属于你的地方和爱你的人”,莫子仪也希望,观众在看完电影后能够被了解和抚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