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独立音乐特辑》带着乐迷一起舞动 P!SCO现场魅力无法挡!

【记者/蔡沛哲、王俐媞 摄影/翁维伶 责任编辑/甘岱民】

因《P!SCO-6-BEING P!SCO》入围第七届金音奖“最佳现场演出奖”的P!SCO,成立于2009年,由主唱小论、团长暨吉他手Rachel、贝斯手Omoi、键盘手鼎鼎与鼓手朝量组成的5人乐团,融合了摇滚、电子及古典,难以被定义。而现场带着歌迷舞动,是其独特的魅力。

乐团界的清原和博 入围大奖一喜一忧

“如果懂棒球的话,我们是乐团界的清原和博。我们没有拿过任何的大奖,却是一支表现得很不错的乐团。所以当下得知入围这么大的奖,还蛮震惊的。”五人在接获家人、同事通知时刚好在国外巡回。鼓手朝量说:“很爽!入围这个奖项是台上与台下一起的,很感谢台下的乐迷玩得开心,才会有这么好的演出现场,能入围最佳现场演出。”

图二P!SCO每一次的卖力演出,总能将现场气氛带到最高点。(P!SCO提供)

团员表示这次入围是一喜一忧。喜得是P!SCO常被质疑现场实力不足,如何造成这么大的轰动,这次入围像是一个“公听会”,能够有机会证明实力。忧得是《BEING P!SCO 》专辑没有入围,五人认为这张专辑下足功夫,各方面都有所提升,可惜评审没有买单。从发行到现在,没有一位厉害的写手帮忙写乐评,奖项也没有入围,令团员感到不甘心。

此外,键盘手鼎鼎提到:“有些人会质疑我们,花一堆时间在表演,专辑的制作会不会打折扣?但其实不会,我们就是要借由这张专辑来说服观众。”更能看到P!SCO对这张专辑的重视。也为了在现场展现实力,更努力地练团。

从棒球场找灵感 “舞”出自己的风格

“棒球场有种特殊的氛围,大家在现场很嗨,跟看表演一样。现场有很多动作,跟演唱会的联想度很大。”热爱棒球的P!SCO从棒球队与拉拉队找出灵感。为了经营自己的品牌,势必得付出一些努力。透过拍摄舞蹈教学影片,引起P!SCOer(P!SCO粉丝暱称)的回响,进而累积人气。主唱小论表示:“我们能做到,其实不难,就是拍个影片。动员乐迷这件事是值得骄傲的!”团员们很清楚要的是什么,比起其他追随的乐团,P!SCO的动作与舞步简单易懂是吸引人的关键。

而对于P!SCOer们的冲撞(Mosh Pit),团员们认为从刚开始的惊讶到习惯,也开玩笑表示P!SCO现场充满著一种“粉红色的气泡”,女生很多,“金属头”也逐渐增加,满足了每个乐迷们的需要。甚至到了后来,女生玩得更凶,跟一般硬派的现场不同。

开拓国外视野 走出台湾迈向全世界

国外的演出,对P!SCO的影响非常大。团员表示,在香港“小呼叫音乐节”,P!SCO被称为“BOSS级的乐团”,他们的热情比起台湾有过而无不及。虽然当地的语言是广东话而歌词是中文或台语,但语言不是隔阂,当地的P!SCOer都会跟着唱与跳,让团员很感动。

图三提及在国外演出所受到的冲击,团长暨吉他手Rachel仍旧难以忘怀。(翁维伶摄)

在新加坡表演则是另一种冲击,试音时间与台湾不同,一上台马上就开始,让初到当地的团员们非常不适应。经过两场的试炼,终于在第三场找出应对方法。而P!SCO也表示,有幸于第一场的“面试场”,让当地媒体了解这个台湾来的乐团,因而登上版面。前往中国腾龙洞“迷笛音乐节”也令团员感动,纵使遇到中秋连假与淹大水,导致人数较少,但当地的乐迷玩得非常疯狂。很多音乐节的志工为了观看P!SCO表演,想尽办法排班,也让团员惊奇。

RACHEL表示:“台湾是个很小的地方,而且市场小,前往国外表演成为一个必要的事。我们也想看看世界,别人对我们的评价是什么。”感慨的是,国外比起国内,似乎更喜欢P!SCO一些,国外的乐迷只要几场表演,就能疯狂爱上整个乐团。从亚洲开始,慢慢拓展至全世界,更让人期待P!SCO的未来的动向与发展。

国内音乐祭兴盛 仍与国外有落差

台湾的音乐祭纵使规模变大,但身为演出者的P!SCO却有不同的体认,认为细腻度还是输给国外,国外的主办单位非常尊重表演者,从交通到饮食,甚至是厕所的设置,都让团员赞不绝口。例如,韩国的厕所是高级的流动厕所,但在台湾只能跟着乐迷大排长龙;韩国会在后台烤肉,有些国家甚至会发酒卷,反观台湾,表演者只能自掏腰包购买。鼎鼎表示:“这代表经验值的传承没有到位。”台湾请了很多志工,但训练时间的不足,无法完全应对整个现场状况。釜山、迷笛音乐节是半年的志工训练,而日本则是一年。日本甚至给了手册,必须通过考试的人才能成为志工,这都是可以改进的部分。

430-5-07P!SCO认为,台湾的音乐祭纵使规模变大,细腻度还是输给国外。(P!SCO提供)

此外,团员也点出另一个问题,音乐祭的氛围营造,以台湾来说,乐迷大部份都是为了乐团而前往音乐祭,而不是因为音乐祭的氛围。以Fuji Rock为例,无论是什么团,乐迷都想去,Summer Sonic也是。近几年音乐祭的兴盛,演变成几乎每个周末都有活动。都由同一群人参加,造成乐团专场越来越难经营。团员认为这是每个乐团都会遇到的问题,专场与音乐节势必得区隔,找回主控权。

找出“台湾”的认同 让他人认同自己

对P!SCO来说,有些话总要有人去说,有话语权的乐团更应该把正确的理念传达出去。他们认为参与“内地摇滚”的意义在于思考“认不认同台湾是一个国家”,这就是P!SCO的理念。贝斯手Omoi说:“我们也没有排斥去中国表演。我们不排斥、也不会积极的排斥去内地或不讲什么话,这是两回事。我们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情。”无论经营粉丝团,或是表演,始终如一,并不会为了特定的理由做出改变。

IMG_6893P!SCO认为参与“内地摇滚”的意义在于思考“认不认同台湾是一个国家”。(P!SCO提供)

Rachel分享了关于她的日文老师的故事。老师前往日本留学前,不曾有国家意识。直到在日本遇到中国学生,接触了其他日本学生,发现台湾不被当成一个国家,在外人眼中只是一座岛。走了一圈回到台湾,才理解台湾的“国家认同”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如果连自己都不认同自己,又如何让其他人来认同呢?

随着科技进步,过去只有课本,现在资讯来源更丰富,年轻一代的人有办法自己找出正确的答案。但另一方面,团员也说台湾教育的最大问题是没有教会沟通。老一辈的人与年轻人的认知出现极大的不同。

感谢祭提携后辈 成团七年放手一搏

接下来将举办的感谢祭是一大考验,成团6年多,第一次巡回演出。过去只会在台北、高雄各办一场,这次加入了台中、嘉义的场次,团员也设定了目标,希望每场都能够完售。至于这次感谢祭巡回共演的乐团,嘉义是超速之犬(台湾)、台北是The Game Shop(日本)、高雄是Who The Bitch(日本)、台中是Plan-D(台湾)。除了两个日本乐团是“喝”出来的友团,P!SCO请来两个台湾年轻乐团帮忙,希望更多新生代乐团被看见,吸收更多乐迷。

图五对于即将到来的感谢祭专场演唱,P!SCO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P!SCO提供)

至于明年的行程,目前得知的有七周年的表演,地点在Legacy Taipei。团员表示:“很多乐团圈的人都说,Legacy是个指标,是每个乐团都应该去挑战的。那乐团走到第七年,也应该挑战看看。”虽然一切感觉都很困难,但P!SCO还是决定放手一搏。除了每年必出的单曲或专辑发行,P!SCO也想去日本挑战,能不能征服当地的歌迷,就让P!SCOer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