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社论] 投票,让好政见被执行

    这次县市长选举,许多年轻人皆为首投族,但返乡投票意愿低落,其中或受车资、课业及工作等因素限制,但对政治冷感、对候选人、甚至对选举制度不信任者也有,又以政治冷感居多。
    据台湾指标民调统计,执政国民党当局支持度逐年下降,民众对国民党信任指数只剩24%,包括大埔事件、318服贸强行通过、食安问题及多起社会纷争,显示政府处理重大民生议题一意孤行,故许多团体号召用选票“教训”执政当局。不仅如此,这场选战象征公民力量全力一搏,不只是执政者价值观与公民意识的对决,也被视为318太阳花运动的成果验收,许多社运参与者更直接投入地方选举,试图进入体制改革。

    但青年对政治冷感,拒绝返乡投票仍普遍存在,实为可惜。政治作为社会参与的方式之一,选举并非只选出首长治理县市政,做不好再怨叹自己把权力卖断了四年,选出可落实监督县市首长的县市议员同样重要。此外,选举仍然是让政绩不佳的执政当局垮台的重要手段,同时让优质的候选人能为人民服务,让好政见有施行的可能。目光放远,更要促使政治不再只是政党对立、选边站。
    长久以来,蓝绿恶斗让社会掉入统治阶级塑造的“非蓝即绿”、唯国、民两党掌握发言权的“虚假意识”中,渐渐对政治厌恶,认为政治充满分赃、抹黑。此次选战,不仅要挑战长期欺压台湾人的国民党;第二大党民进党若同样放任不公义的政策,也要被选票批判、检视。但也别忘了,这次大选一大特色,从地方里长、市议员到县市首长,许多新兴政党和团体也推出候选人,政见思维跳脱蓝绿既有价值,以更实际创新的方式关注民生议题,不再只比谁牛肉大块,谁支票开得多。
    因此,年轻人不要认为政治太复杂、太脏不想碰,政治不脏,脏的是假政治之名施行暴政的无良政客!好候选人、好政见需要你的支持,才能改变你所讨厌的政治环境。
    最后,无论最后谁当选,自由民主的康庄大道不会因子千万张选票就铺设完成,未来公民的监督、制衡、罢免,才是让这条大道平稳顺畅的压路机,民主不该只展现在为时半年的嘉年华造势活动,而应该永远活在台湾这块宝岛上,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