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学餐水果单价近翻倍 学生:女生买较便宜

记者/李谦慧  摄影/李谦慧

 世新大学学生餐厅水果贩卖部,位于学餐及7-11旁,目前驻校已达一年多,由于水果售价不一,老板甚至出现差别优惠,引起学生反应。学校周遭环境离卖场、景美夜市有一段距离,导致餐厅内的水果摊贩为学生就近采买水果的唯一选择。

苹果及奇异果都售价8颗100元,水果盒一盒39元,引起学生反弹。

     近日学生指出,水果摊老板的水果价格常因人而异,传播管理学系一年级林姓女学生表示,男销售员会给予女学生额外价格优惠,曾遇过3盒50元且不只一次,对此,另一位女销售员解释,由于当时正临打烊时间,因时间因素而做促销,绝非因为是女学生而有特别招待。目前摊贩一盒水果售价39元,含有1颗柳丁,3片苹果,3块木瓜,但份量少,内容物每盒不一,部分学生认为单价过高。针对价格方面,摊商表示,基于成本租金考量,并无降价空间,但会在打烊前做促销5盒100元,自己本身也不是老板并无价格决定权。社会心理学系三年级陈姓学生感叹,由于是陆生住宿,外出购买又太远,学校附近也只有这个地方可以购买水果,资源垄断却又别无选择 。
学生多为宿舍生,为求方便,于校内购买水果。
    世新大学水果摊营业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十点到晚上七点半,水果种类有水果盒一盒39元,苹果4颗50元、8颗100元,香蕉1根10元,及奇异果8颗100元,相较传统市场,一根香蕉5元,及便利超商一盒水果35再配合方案买饭、面、便当,折价为30元,价格明显偏高。对此,资讯传播学系刘姓教授表示,东西贵就是贵,不是对学生或老师,也不是有收入无收入的问题,只要价格不合理就该调动,不是对谁的问题。而广播电视电影学系广播组一年级林姓学生表示,无论贵不贵也都不会在学校买,因为不知道水果来源,也不知道卫生条件,而其价格不透明也为其缺点。
传统市场的水果价格相对便宜,学餐则贵了近一倍。

 但也有学生表示,因住宿离校近,而削好的水果省去清理及削皮颇为方便,虽价格稍贵但仍可接受。学生对水果售价不一看法两极,有的觉得单价过高,有得觉得方便尚可接受,老师学生心中各有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