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专访导演刘俊杰]偶像剧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刘俊杰导演执导的首部偶像剧《薰衣草》【图摘自网络】

最“新”也最“真”

刘导认为,偶像剧之所以可别于以往的台湾戏剧,成功开创华人市场,在中国等华人市场广受欢迎,是因多以未经专业训练的时下明星担纲演出,相较于对岸的戏剧总是由科班演员出演,偶像剧的整体呈现上来的更自然、生活化许多,多了一点梦幻的气息,“讲的国语都不标准(偶像剧),但感情都是真的,很真”,是台湾才拍得出来的特色软实力,“是别人学不来的”。
刘导同时也指出,偶像剧除了真之外,同时也是一种融合时下最新产物的“趋势剧”,“偶像剧是一本流行产物的型录”,这也是偶像剧的特色之一。

风格渐趋写实 两岸携手磨合新剧种
身为偶像剧先锋的刘导,认为偶像剧从崛起到现在的十年间,无论是自己的作品或是整体环境,已逐渐改变风格,从以前的梦幻主题,好看就好,到现在取材上已转向写实为主,如“痞子英雄”、“女王不下班”、“犀利人妻”等等,拍摄方法上也舍弃以前的柔焦、大光圈等制造梦幻景象的手法,回归正常,刘导也提及配合HD画质,他拍摄开始“玩色彩”。
刘俊杰导演在2010年播出的作品《偷心大圣PS男》,由海报可见偶像剧风格的转变。

同时刘导也预测,随着大陆开始投入资金邀约台湾演员、导演至对岸拍摄戏剧,在这过程中,透过双方的互动,结合彼此的想法和文化特色,会磨和出新的剧种。刘导也透漏明年就会带着自己的剧组进军大陆,并期许自己有足够的掌控力,能够贯彻自己的想法、理念与意志力,不被稀释,拍出有特色的新东西。
刘导也预告即将开拍一部关于男性彩妆师的偶像剧,届此勾勒他们的故事,带观众一探他们在想什么,刘导表示这部片需要更多对美的要求与了解,为此他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

突破成本收视率 打进亚洲市场 

刘导指出,台湾戏剧目前面临两项困境,分别来自于国内与国外,国内的压力源于唯AC Nelson收视率是问的竞争压力,但却不得不从,“这是一个没有游戏规则的游戏规则”,收视率长红固然高兴,不红下部戏就可能延宕;再者,虽然偶像剧打开了华人市场,让戏剧市场走出台湾,但却无法在“亚洲市场”分一杯羹,与日剧、韩剧一较高下,刘导举例,韩国戏剧的一集制播成本有600万,日本则是1200至1500万,相当程度台湾戏剧位处劣势,又大陆施以高薪聘请台湾导演、演员,已导致台湾的人才渐渐流失。【记者张家豪/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