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 “九藏喵窝”进军日本×拉斯维加斯 动画台湾暑假上映

记者/梁姗桦、杨子毅

 “九藏喵窝”这个品牌对于生活在台北的人一定再熟悉不过,这群猫咪已担任台北地下街代言人长达2年的时间,未来也将进军国际舞台,除了6 月 17 至 19 日将和其他10家台湾文创业品牌一起参加“拉斯维加斯授权展(Licensing EXPO Las Vegas)”,并预计在明年暑假将动画进军日本电视台,更在今年暑假便将有机会在老三台其中一台看见九藏喵们的身影。

 照片截取自九藏喵窝脸书粉丝专页

 九藏喵窝于1998年正式在网络论坛上以吉祥物的形象诞生,于6年前正式品牌化后,陆续出现在线上游戏、社群平台、动画及许多周边商品中,而这次有机会将动画进军日本关西电视台,主要归功于一位贵人,九藏喵窝有限公司执行长陈仲君(又名:九藏)解释,由于曾参加某次日本杂志的餐会,认识了负责日台动画联络窗口的工作人员,在因缘际会下再度于台北市电脑工会遇到,在看过动画后,便询问九藏喵窝是否有意愿进军日本,自此为九藏喵窝进军国际舞台夸出了第一步,他更透露,目前九藏喵窝正在考虑台视、中视、华视等三台动画放送邀约,且今年暑假便将有机会在这三台其中一台看见九藏喵窝的身影。
九藏喵窝前进拉斯维加斯授权展记者会。 照片截取自九藏喵窝脸书粉丝专页

 目前九藏喵窝的制作团队,由6人组成,其中包含四位绘师,陈仲君表示,虽然每次应征的人数都非常庞大,但能够达到自己要求的不多,加上做动画并不简单,一集平均约耗费1个月时间。他说明,在征选绘师、配音员时是不看学历和经历的,只要能做到自己要求,素人也会录取,他认为,应该给年轻人一个表演自己的舞台。

九藏喵窝有限公司以陈仲君自家住宅为据点,隐身在新庄巷弄中。 摄影/杨子毅

 对于在打造品牌过程中所经历的困难,陈仲君表示,起初自己还有游戏企划工作而分身乏术之外,资金是主要问题,然而“拒绝创业投资”是九藏喵窝的品牌坚持,他认为,创业投资主将会干涉作品发展,因此才会拒绝创业投资,资金主要依赖周边产品的贩售、政府补助及文创贷款。

 但政府补助不易取得,陈仲君认为,台湾动画产业结构差,许多台湾动画制作几乎依靠人脉关系拿取补助资金,但事后却因投入心力不足不成卖座,久之政府已认为台湾原创动画难以发展,逐渐降低补助额,让真心想发展的动画工作者对资金的取得更加困难,而对政府感到心寒,转向国外发展。陈仲君说,曾有人建议自己将工作室移至上海,不仅免租金,每月还有10万人民币补助,但品牌坚持全由MIT(Made In Taiwan)产制而婉拒。

陈仲君即以身后饲养之家猫为发想模型,打造出下方“九藏”猫的卡通角色。 摄影/杨子毅
照片截取自九藏喵窝脸书粉丝专页

 受政府最大的帮助,即为接下代言台北地下街的棒子,陈仲君说明,公部门认为有别于前任吉祥物少女“莉洋”,九藏喵窝吸引的是儿童族群,而孩童需要家长陪伴同行,进而吸引更多元族群到台北地下街消费。在这次合作后,公部门也帮忙牵线,让九藏喵窝和法务部、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及教育部等政府单位合作反毒漫画专栏。

九藏喵窝作为台北地下街代言人,欢庆地下街14周年庆。 照片截取自九藏喵窝脸书粉丝专页

九藏喵窝与政府共同制作反毒文宣。 照片截取自九藏喵窝脸书粉丝专页

 虽然政府,如文化部官方依旧认为动画并非能发展的文创产业,甚至在陈仲君提出动画产业补助疑问时互踢皮球,但九藏喵窝仍在恶劣环境条件下,将台湾文创带入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