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来自太空的悲伤-Spiritualized

1997,英格兰

这是近代另类摇滚发展史中最重要的一年,那365天之间竟然出现了OK Computer(Radiohead)、Urban Hymns(The Verve)、Attack of the Grey Lantern(Mansun)甚至是Be here now(Oasis)和Blur(Blur)。这些放到未来十年、二十年也丝毫不逊色,永远在不同世代的摇滚青年心头中,留下各种惨澹回忆的经典专辑。

Spiritualized,灵性

一个由Jason Pierce领军,继承Spacemen 3乐团的太空、迷幻之音,并融合了红极一时的抑郁英伦风(Brit-pop)、富丽优美的和声、管弦乐编制,甚至加入一点节奏蓝调。

他们自1990年出道,1997年靠着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这张专辑登上乐坛巅峰,而现任成员共有七人,已离去的团员则高达十人之多,只有Jason Pierce本人身兼创始元老。如今,Spiritualized依然有新作品和Live演出,是个持续活跃并创作不缀的长青乐团。

即使在进入千禧年后,他们的音乐被批评为过气(尤其是2001年推出的Let It Come Down)、风格又那么的另类;但,Spiritualized仅剩不多的往日情怀,依然是足以被奉为“音乐遗产”的瑰宝,能让你我一窥过去的美好,更让属于那个年代的人们落泪,带各位女士、先生们飘浮在宇宙中,丝毫瑕不掩瑜。

补充:Jason Pierce先生非常喜欢嗑药,终日奉行他的“吸毒才有灵感!”主义,而在2005年并发肺炎差点没命。出院后还有感而发写了Songs in A&E专辑。
(Accident and Emergency = 急诊室)

Space Rock,太空摇滚


最早可追溯到70年代,也就是Pink Floyd那些前卫、实验摇滚(Progress Rock)老大哥活跃的日子。曾在90年代昙花一现,见证历史不断前进的脚步,没落后逐渐融入现代音符中,继续陪伴乐迷们成长。

其特征为迷幻和飘渺,拥有近乎催眠的力量,令人错觉自己正在太空船上生活,周遭全是电子复杂且频率不定的声响。

而那些噪音则悄悄形成节奏,你便在这未知宇宙中进行一场心弦探险。

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女士先生们我们正在宇宙中飘浮

在创作这张专辑时,Jason Pierce非常幸运的(?)正处于失恋状态中,连带将他破碎的心、强烈的意念完整附身到音乐上。

那些泪水瑄染乐谱记号、填满所有空白,一滴滴血水则洒落在这12首悲伤之作的每个角落,从扩大器传来残忍和不舍。

补充:舍弃Pierc先生的对象即为Spiritualized团内的Keyboard手+合声: Kate Radley,这位才女后来和The Verve的Richard Ashcroft结婚了。
而她还继续待在团内直到专辑制作完成后才离开,可怜的Jason Pierce造就幸福的摇滚歌迷啊。

Jason Pierce及Kate Radley
Richard Ashcroft(已解散之The Verve主唱)

1.Ladies and Gentlemen We Are Floating in Space
专辑同名歌曲,由一层一层叠加至真空的歌声、漂浮在大气中的吉他旋律组成,是Spiritualized毕生最重要的代表作。

正如这第一句歌词所述“All I want in life’s a little bit of love to take the pain away.  我只需要一点足以带走痛苦的爱”这首歌实在太迷人、太虚无也太悲伤,却真挚到五脏肺腑。
你呐喊著,然后抑止心中的悬崖旁。
跳跃,跌入宇宙的无垠空间里。
只能一边浮游、渐渐失去意识,反复低吟著最深层的情感。

Jason Pierce现场演出本歌时,经常请合声即兴混入猫王Elvis Presley的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一曲,引发著作权争议。直到2009年重新压制的特别版才解决了此纠纷。
(本歌同时为汤姆克鲁斯2001年主演的香草天空-Vanilla Sky主题曲。)

2.Come Together
承接无止境的悲伤后,酝酿已久的反动随即而来。
不满、愤怒、粉碎了你的心,更粉碎自我囚禁的监狱之墙。
现在,你失去了所有情感,在盲然旁观的冷酷外表下目睹混乱与死亡。
“Little johnny’s sad and fucked”
实在是他妈的难过又不爽。

3.I Think I’m in Love
人们常说,解决情伤的方法就是寻找另一段新的恋情;但各属于新欢与旧爱的复杂交集时,往往只得到无奈。
“I think i’m in love.  Probably just hungry.”可能是饥渴害的吧? 我想我又恋爱了。

4.All of My Thoughts
“Don’t know what to do by myself.
我不知道该如何做我自己。
’cause all of my time was with you.
因为我过去的日子只为了妳存在。
I just don’t know what to do on my own.
我不属于自己。
All of my thoughts are of you.
因为妳的想法主宰我的一切。”
这是歌词与优美旋律形成讽刺的邪恶之作。

5.Stay With Me
激烈的情绪也无法挽回什么,只好低声下气去哀求、恳求、乞求对方。而你的心已沉默,再度迷幻和漂浮太空中,万籁无声,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

6.Electricity
“Electricity, Let it rain all over me.”
爱情就像雨滴洒落、像电流贯穿人类全身,血液被加热,奔驰在血管公路上,聚集心脏后超载爆裂而断电。
断电,即代表黑暗降临。

7.Home of the Brave
过场曲,代表这张专辑要进入后半段了,忽激烈忽平稳的节奏慢慢、non-stop的偷偷进入下一首曲子。

8.The Individual
纯音乐演奏,因为你已说不出任何话来,任凭混乱的自己在崩坏世界中横冲直撞。
最后,一切归于平淡,准备迎接肾上腺素退去,伤口最痛苦的时刻。

(网友自制MV)

9.Broken Heart
本专辑内比序曲更悲伤,更徬徨的高潮
“I have a broken dream.
I’m too busy to be dreaming of you.
我忙于梦想着妳,但那些美梦竟都是破碎的。”
尽管歌词如此悲伤,音乐如此昂扬,Jason Pierce却以最平淡的语气歌唱这一切,单纯诉说已走远的从前。

10.No God Only Religion
依然纯音乐,重复悲伤到激动的路程,但这次的终点则是“觉醒”。

11.Cool Waves
整张专辑唯一的安慰,不知是对美好的追忆;抑或代表你该向前看起了。
走吧!在这宛如圣歌的温柔悸动下,把一个人的温暖转移到另一个的胸膛。
“Lay your sweet hand on me.”

12.Cop Shoot Cop…
重生时刻降临,长达17:16的结尾曲从挑逗性的蓝调开始,进入充满意象的歌词,接着一长段噪音节奏,仿佛女子生产时附带的浑沌、焦躁、痛苦。
但,熬过这一切,现在你已重生,遍体麟伤走完这条布满荆棘与悲伤的旅途。
“I believe that I have been reborn.”

成熟度满分和情感至深的作品组成了完美专辑,失恋时请勿食用这张毒品。

女士和先生们,我们正在宇宙中飘浮。
于是,人们越听越寂寞。

【许诗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