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一日之际在于晨 窝心满点吉得堡

位于世新大学后门的早餐店“吉得堡”,以亲切的服务态度和特别的口感深受学生们的欢迎。每当早餐时间,学生们总是把小小的店面挤的水泄不通,但无论多慌乱,老板都会保持一贯的微笑向同学们喊著“早安!”、“同学好!”,令人印象深刻。

于八年多前在此开设早餐店的老板表示,在世新大学附近开店,背后有一段很长的故事。出生于重庆的老板在民国38年来到台湾,他笑称自己是“末代外省人”。来到台湾之后他从事过各式各样的行业,例如经营国际展场、吹袋机工厂、旅游公司派遣员和空中服务员等,丰富的工作经历让老板学会了不少语言,更累积了许多人生经验。
而为什么最后会开起早餐店?老板笑说这是在偶然间,与老板娘在嘉义一起吃到一份古早味风格的早餐,忽然唤起自己小时候对家乡早餐的记忆,觉得很有意思也很好吃,于是他们半开玩笑的问起可否向老板学习做早餐的技巧,嘉义早餐店老板一口就答应了。夫妻俩便一同在嘉义学习做可口早餐的诀窍。后来他们夫妻在偶然的机会下,看见了这间准备顶让的店面,他们就毫不犹豫的放下原本手上的工作,将店面顶了下来,开始了早餐店八年多的经营。
由于老板开店时间正值期末,学生人潮络绎不绝,没想到暑假一开始,他们便碰上客人不如预期多的困难。暑假时的客源限制于附近居民,加上店租不便宜,曾让老板一度想转移店面。但开学之后就逐渐稳定,老板夫妻也设定寒暑假以不亏本为原则的经营就好。而一整条街都林立著早餐店,老板与其他店家的互动像老朋友一般,偶而互相借用食材也就不足为奇。每天凌晨四点开始备料,到五点半准时开门,开始一天的营业,然而不同于他家早餐店,老板维持下午两点半到三点间,就拉下铁门休息。老板说明,餐饮业总是不免排放油烟,店面刚好又位居住家楼下,若是营业到太晚,住户们下班就得回到充满油烟味的家,任谁都会不喜欢这样的邻居,因此关门的时间一直是老板坚持的原则。
从事服务业长达十七年的老板,谈到每样工作能一直经营下去的原因是来自于顾客的肯定,肯定带给他成就感与动力,从客人的回馈当中他看见自己付出的成果。过去的经验让老板在开早餐店时更加上手,服务业一贯的热情可轻易的在老板身上看见,每一样小细节都不放过就是要让顾客感受到温暖的服务。
在此开店八年的老板夫妻,谈起了学生的变化,老板说同学们的外型上的转变越来越多样化,让他开玩笑说觉得自己快跟不上时代了。八年多的时间让老板看着很多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其中不少都是吉得堡的常客,最令夫妻俩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学生从大一到大四天天都吃相同口味的蛋饼,毕业后到了国外,还不忘推荐朋友去尝试。而为了因应学生们的多样化口味,老板夫妻也不时研究出新的菜色来因应,老板谈到,在某次机会下请驻法代表的朋友试吃店内的意大利面,在朋友的建议与讨论后开始改良意大利面的口味,因此成了老板最推荐的招牌菜。
公广系大三的张纬纶同学说,吉德堡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亲切的老板,他一周内平均造访两三次,最推荐意大利面加蛋与起司。他表示虽然价格偏高,但他认为是值得的,他还半开玩笑的表示可能大五还会继续吃。
每天与大学生接触,老板和老板娘笑着说,与年轻的学生们相处,感觉自己的心境都变年轻了。他们想送给世新的同学们两句话,”  We treasure each encounter. “ 和 “  We passion each detail. “,老板表示,无论做什么事,态度都是最重要的,这也是他们夫妻经营早餐那么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座右铭。
八年多来,夫妇俩一直秉持着信念,使得常客越来越多,也鼓舞了这对开朗的老板夫妇。接下来的日子,他们也会继续带着亲切的笑容,爽朗的招呼顾客,让大家都能从“吉得堡”得到满满的活力。【记者 叶思妤、杨佳颖、李固英、谢亮平/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