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要高碳排产业“毕业” 青年抗暖集会吁提出净零排放路径图

【记者/陈昱凯 摄影/陈昱凯】

台湾青年气候联盟25日协同绿色和平、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等民团,在西门红楼前举办“青年抗暖大游行之毕业典礼抗疫中”集会,喊出“完成《温室气体减量及管理法》(下称温管法)修法”、“提出2050净零排放路径图”等七大诉求,盼政府与社会正视气候变迁带来的影响,同时期望更多青年参与议题。

因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青年抗暖大游行改在西门红楼前,并采集会形式举行,以“毕业典礼”为主题,意含向高排碳产业说再见,现场也设置气候留言板、打卡区及肥皂箱等摊位,供民众参与互动。

台湾青年气候联盟针对本次集会提出七大诉求,包含“完成温管法修法”、“提出2050净零排放路径图”、“修订具体可执行的碳定价法案”、“重视调适政策”、“实现世代正义”、“强化中小型企业能力建构”、“落实公正转型”。

LINE_ALBUM_2021925_211004_8青年抗暖大游行现场也设置气候留言板,供民众参与互动。

青年抗暖大游行总召、台湾青年气候联盟执行长侯俊吉表示,虽受疫情影响无法举办游行,但在西门町设摊,反而吸引到不常关注气候议题的民众。

对于有学者提到学生较少接触气候议题的困境,侯俊吉指出,气候变迁涉及不同学科领域,希望能将学科结合气候议题,赋予学生多元视角,提升参与气候行动等公共事务意愿。

针对环保署在温管法修法进度的延宕,侯俊吉强调,行政院应尽速将修法草案送进立法院审议,并在11月联合国气候会议前完成修法。同时他也提到,总统蔡英文提出的“2050净零转型”目标若无具体规划或妥善分析政策影响程度,将会加剧传统产业与弱势族群困境,甚至引发额外环境问题的风险。

LINE_ALBUM_2021925_211004_7侯俊吉强调,行政院应尽速将修法草案送进立法院审议

台湾民众党立委蔡壁如也现身集会,他指出,温管法已难以应对当前的气候状态,各行政部门在面对气候政策时职权过于分散,对中小企业的绿能转型协助不足。

不过蔡壁如表示,日前已联合数名跨党派立委推出“气候变迁法”草案,内容包含成立行政院层级的统筹单位、分两阶段推动碳税(先碳费后碳税)及公正转型,让每个人都能以公平的方式转向更永续的经济。

LINE_ALBUM_2021925_211004_3
蔡壁如现身集会,并在气候留言板写下“气候立法,节约能源”。

除了被摊位吸引的民众外,也有不少注气候议题的家长,专程带着子女前往集会,台湾亲子共学教育促进会的陈姓小姐带着女儿,并在肥皂箱上演讲,他提到,因疫情与高温天气影响,孩子只想待在室内吹冷气,直言“这是恶性循环”,这会让后代无法明白气候变迁的影响,他说,“成年人需要以身作则正视气候变迁,而不是给下一代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