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绿委称核四地质不安全 挺核人士呛:加州核电厂也盖在断层上

【记者/高陆 摄影/杨逸安】

四大公投将在周六登场,数名民进党立委11月24日召开记者会,批评重启核四赞成方,只以片面资讯政治操作,无视核四周遭的断层问题。不过有挺核人士当场质问,加州核电厂就在断层上,核四哪里不安全?对此,视讯与会的立委洪申翰斥责,挺核派切勿心存侥幸,避开地质问题。

四大公投案包含重启核四、反莱猪、公投绑大选、珍爱藻礁,将于18日投开票,民进党立委赖品妤、林淑芬、洪申翰等9名立委,日前就核四断层、工程弊端以及核废料存放问题召开记者会,重申反核立场,并呼吁民众对重启核四投下不同意票。

“这场记者会的目的就是要将这些大说谎家的谎言揪出来一一击破。”赖品妤表示,核四自1999年取得建厂许可后,各种问题层出不穷,2014年前总统马英九因安全疑虑在任内封存核四,却又在近期表态支持核四重启,“当初的参与者和主事者现在却一个个跑出来说核四安全,这是非常荒谬的事情,完全视新北市民的安全为无物”。

摄影:杨逸安赖品妤表示,封存核四的主事者现在说核四安全,是非常荒谬的事。

洪申翰批评,国民党说要解决核废料的作法,就是去贡寮挖个大山洞,显示国民党解决核废料的做法,一直以来都是幻觉,“真的很想跟朱主席(朱立伦)和马总统(马英九)说,不要再为核废料挖山洞了,你们为核四重启说出这么羞耻的主张,其实你们该做的事情,是挖一个地洞把你们两个自己埋进去”。

林淑芬指出,核四早年的地质调查并不完整,但根据中央地调所2019年提出的报告,核四旁5公里处的S断层不排除是活动断层,且在周围还有条长达90多公里的活动断层,要是跟附近的活动断层连成一线,核四原始设计的耐震系数,将不足以应付长达数十公里的地震带。

摄影:杨逸安林淑芬指出,核四的耐震系数,将难以应付数十公里的地震带。

“贡寮在历史上最大的地震震度有多少?”不过有挺核人士当场质疑,若贡寮以前没有地震,那为何认为核四周围的地质结构不安全?且美国原能会也未规定核电厂不能建在断层上,只有明定建筑物结构要拥有耐震能力,加州的恶魔谷核电厂就盖在断层上,但却从来没发生过核安问题。

对此,洪申翰回应,核四建厂时不够了解地质构造与风险,但现阶段台大地质科学系教授陈文山等学者,都已给出专业答案,“恐怕全世界没有哪个核电厂是让一个断层就直接穿过核电厂机组的下方”,洪申翰也强调,台湾位处地震风险极高的地理位置,必须谨慎面对地震和地质风险问题,不应铤而走险、心存侥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