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云端改制1》学生忧作业品质受影响 盼重分空间上限

【记者/姚希亮、钟秉哲 摄影/陈昱凯】

世新大学图资处2月24日公告,因应Google云端储存空间政策异动,7月1日起将重新分配Google云端空间,其中每名在校生仅配得5GB,与先前使用空间无上限相差甚远。有学生认为,传播学院对云端空间需求极高,大幅限缩云端用量恐降低作品的品质。新闻学系助理教授陈秀凤表示,云端分配是否合理,需透过学生与学校交涉,或经老师呈交上级处理。

世新大学图书资讯处(下称图资处)宣布,为因应“Google Workspace for Education储存空间政策异动”计画,全校云端使用总空间需降至100TB,学校将对校内教职员生及各单位云端空间分配进行变革,配给专任教师30GB、职员10GB、兼任老师1GB、各单位信箱 15GB、学生5GB、离职专任老师1GB,并将在6月1日删除超额的教职员工生帐号。

《小世界》影音新闻品质恐受影响

对此,已在上学期参与世新大学新闻学系实习媒体《小世界》影音组实习的新闻系学会前副会长柳翰洋表示,每学期《小世界》影音新闻组均需完成4支影音新闻,组员也习惯利用Google云端建立共用资料夹,存取录音档、企划单、剪辑片段等素材,云端必定会超过5GB用量,未来恐会有学生为了节省云端空间,而降低影音新闻制作品质。

摄影:陈昱凯新闻系学生担忧,云端限缩恐影响小世界影音新闻品质。影音新闻拍摄示意图。

柳翰洋认为,学生很难在短时间内,判断存取资料未来是否仍可使用、要在有限的云端空间放什么,多数人得花更多时间思考档案去留,学校设出删除用量超额帐号的期限,恐对学生造成不少心理压力。

柳翰洋也说,不只新闻系,传播学院学生对云端空间的需求都极高,期盼学校能重新规划云端空间的使用量,尤其部分教师未必需要用到这么多容量,应让学生能运用更多云端空间。

广电系学生:学校应再与学生协商

广电系学生朱淳仁同样认为,学校配置云端空间时,应顾及各院系的性质、学生需求不同,且现在Google云端硬盘仍是使用主流,学校应再与学生协商空间配置,或购置Google云端空间方案供学生延续使用,“储存空间的使用是一种趋势,就像不可或缺的硬件设备一样。”

摄影:陈昱凯广电系学生认为,学校应再与学生协商空间配置。影片剪辑示意图。

“学校提供的替代方案,仍然需要时间适应。”朱淳仁指出,学校提供1TB容量的“Microsoft One Drive”给Google云端空间不足的学生使用,但即使容量足够也无法即时适应突然的转变,目前许多学生仍以使用个人帐户的Google云端为主,而非选择校方替代方案。

朱淳仁提到,他曾以电子邮件向图资处反映并提出诉求,但图资处至今尚未给予回应。

教授:学生反映后将向系主任呈报

针对新闻系学生担忧小世界影音新闻品质恐受影响,陈秀凤说明,由于小世界影音新闻组仍在教育训练阶段,目前尚无收到学生反映云端空间不足,未来会在上课时尽提醒义务,让学生能够防患于未然,若实习后有学生反映,他也将向上呈报系主任,并交由上级指示,给予学生交代与协助。

摄影:陈昱凯陈秀凤表示,学校就有限资源做自认合理的分配是常态。

“校方在对每位学生做到公平的同时,必然会忽略学生间的差异性。”陈秀凤也说,学校就有限资源做出自认合理的分配是常态,但学生被分配的空间是否合理、精准,若需进一步讨论重新规划云端空间分配方式,只能透过学生与学校多方交涉,或是经老师汇集学生意见后呈交上级处理。

本报记者上周一(7日)致信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询问学校分配云端储存空间容量的依据和参考资料、学生除了将Google云端储存资料移至微软Microsoft 365云端之外的其他应变措施、学校如何回应学生期盼重新分配云端储存空间容量等,但直至发稿仍未获图资处回应。

※延伸阅读:

【N校园】云端改制2》100TB各校自由分配 世新学生5GB垫底优九

【N校园】云端改制3》未获删除帐号通知 校友:学校诚意尚需做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