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9传技展》爱没有不同 传管系正视内心被忽略的角落

【记者/吴静怡、刘宇珊 照片提供/传管一甲、传管一乙、传管一丙】

109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16日线上颁奖。“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资讯传播”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传管一甲

传管一甲作品《留夏》寓意著珍藏在回忆里,最想留下的那个夏天。由女主角刘舞移民美国前倒数65天的生活为主轴,扣合现代社会议题,提醒观众即使生活繁忙也要记得关心身边重要的人事物。

女主角刘舞在赴往外国深造前的65天中,决定逐步实现自己离别前的愿望清单,与朋友们一起度过最后一个盛夏。总召连纬霖表示,由于现代人处于步调快速的社会中,时常因为繁忙生活而牺牲陪伴至亲的时光,传管一甲希望以作品唤起观众共鸣,促使大众放慢脚步,回顾每段值得被珍惜的关系,不再错过任何重要回忆。

谈及制作过程,连纬霖表示,在剧本敲定前另有其他版本的剧情,但因无法展现“时空穿越”的画面才重新更改企划。他也说,虽然在筹备过程中,影视制作与沟通协调方面都遇到许多困难,但同学们在重新整顿时毫无怨言,从中展现极佳的团队合作。

传管一甲 - 留夏_210608_0刘舞在赴往外国深造前的65天中,决定与朋友们一起度过最后一个盛夏。

传管一乙

“你伴我成长和改变,但最难的是一起成长,而不分开。”传管一乙以《隅》为主题,描述两位男主角洛宇辰跟宋怀恩在高中时酝酿出比兄弟更亲密的关系,原本约好毕业后的每年6月5日在老地方相见,却在女主角安歆桦出现后,两人因一场误会而从此错过对方。

剧名“隅”为角落之意,总召魏郁娟说明,人们常有不在“正轨”上的想法或行为,但为了顺应环境与时代的潮流,很多时候选择将他藏起来,让自己看起来与别人一样,但他认为,自己应该正视内心被忽略的角落,面对最真实的自己。

“爱没有不同,就算是同性恋也一样,都会有互相猜忌、不信任的问题。”魏郁娟表示,同性恋议题是近年常被关注和重视的事情,即使台湾是重视性别平权的国家,还是有部分人会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同志族群。他也希望,大众能将焦点放在作品其中的意涵,而非只着重于题材。

传管一乙-隅_210608_3洛宇辰跟宋怀恩在高中时酝酿出比兄弟更亲密的关系。

传管一丙

从年龄与时间作为发想,传管一丙以《静默》为题叙述一名65岁男主角张文辉退休后的故事,并利用青年与老年的对比,强调剧中主角无法修补人生的遗憾,向观众传递爱要即时的理念。

剧情中描述男主角张文辉退休后,在儿子身上看见过往的自己,曾经他也为事业,选择牺牲与家人相处的时光,但因妻子的病逝,他再也无法弥补过错,只能对过去感到后悔。

片中父子犯下的共同错误展现现代社会议题,凸显许多人经常因繁忙生活而疏忽家庭的问题。总召李玟仪表示,如同深植人心的远传广告,“开口说爱,让爱远传”,传管一丙盼透过作品引发观众省思,唤起大众对于家庭的重视,让人与人之间拥有更多实质情感交流。

谈及影视制作过程,李玟仪表示,剧本的发想过程十分艰辛,原订以65为解谜元素的悬疑剧本,因剧情过于迂回且牵强而遭退件,编剧组重新构想后,才创作出“静默”让传技展顺利落幕。

传管一丙-静默_210608_1传管一丙以《静默》为题叙述65岁张文辉退休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