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9传技展》追梦不限年纪 新闻系盼大众跳脱年龄成见

【记者/刘宇珊、吴静怡 照片提供/新闻一甲、新闻一乙、新闻一丙】

109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16日线上颁奖。“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资讯传播”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新闻一甲

“人生有六种情绪、五个阶段”,新闻一甲以《六分之五》为主题,描述女主角陆羽婷分别经历友情、亲情、爱情的伤害后,与男主角吴擎之间发生的故事,盼大众透过作品,能更加关怀身旁每个人的身心理状况。

总召王政善表示,起初剧本构想的方向和最终版本截然不同。他指出,因为导演认为,初版剧本在制作上有困难,经评估后决定作罢,不巧当时全台发生不少校园自杀案件,在重新构思剧情后,编剧组决定带入此议题,希望藉《六分之五》提醒观众,多一份关心、多一份温暖。

王政善也说,由于班上多数人都没有参与剧组的经验,因此可能会被分配到没接触过的工作,但大家都于实作中学习,最后也齐力完成了作品。对于突如其来的疫情,王政善说明,虽然影片拍摄都已在收尾阶段,但宣传才正要起步,先前谈好的赞助合作只能被迫取消,全面转为线上宣传。

新闻一甲-六分之五_210527_0王政善说,虽然多数人都没有参与剧组经验,但大家都于实作中学习。

新闻一乙

“ 65不只是颠峰,更是新生命的开端。”新闻一乙作品《陆拾舞》以台湾法律制定的退休年龄65岁为发想,并用新闻纪录片形式,详细纪录三位65岁受访者的特殊经历。

总召林郁瑄表示,大众对于衰老大多秉持着负面想法,在迈向老年的过程也容易产生恐惧,对此,新闻一乙希望透过作品翻转观众对于高龄生活的陈旧观念,重新定义社会大众眼中的老年人。

从不老骑士、罕病基金会会长到风潮音乐创办人,《陆拾舞》纪录大众想像中不一样的老年生活。片中除了实践自我途中遇见的挫折经历外,也分享受访者对于生命难关的应对方式。

副召连育儒表示,“年纪只是门槛,并不能限制你去做想做的事”,与数字相比,态度更决定人生精采程度,希望大众跳脱以往对于年龄的成见,突破侷限并勇敢追梦。

新闻一乙-陆拾舞_210527_0新闻一乙用新闻纪录片形式,详细纪录三位65岁受访者的特殊经历。

新闻一丙

“让我们走入65号公路的尽头,治愈你未曾揭开的伤疤。”新闻一丙以《Highway To Heal》为题,描述两位男主角在痛失挚友后,踏上通往治愈的65号公路。剧情传达了人生的旅途并非一路顺畅的理念,盼大众无论面对任何悲伤或难题,只要选择相信时间,都终将痊愈。

谈到作品的发想理念,总召高陆说明,由于近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感受到了生命的无常,因此将题材带入生命的议题。他也提到,希望透过《Highway To Heal》告诉观众,总会有人离开我们的生活,但比死亡更可怕的,是人们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因此就算痛苦,还是得完成自己的旅程,过程中只要与他人并肩同行、创造新的回忆,便能走出伤痛,回归平静。

另外,高陆也分享拍摄的辛苦过程,因为拍摄的外景选在滨海公路,因此筹备过程十分繁琐,除了需向当地派出所申请路权外,还得先确认当日天气状况是否方便拍摄,但他也说,虽然整体拍摄程序相当复杂,但幸好最后还是顺利完成拍摄。

新闻一丙-Highway To Heal_210527_1两位男主角在痛失挚友后,踏上通往治愈的65号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