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不分区学代二号候选人专访》洪孟谦:是新人关心世新事,诉求更好的世新大学

【记者/钟秉哲、吕怡葳 摄影/吕怡葳】

世新大学学生自治选举26日即将登场,为因应今年选举改制,学生并不能直选学生会长(理事长),须由选民选出的学代,在不分区学代中选出学代会主席,同时兼任学生会长(理事长)。不分区学代候选人洪孟谦接受《新闻人》专访,以“是新人关心世新事”为主轴,他强调,“这些改变需要有人坚持,这些缺点需要有人改正”。

世新大学行政管理学系的洪孟谦,曾任台北市参与式预算活动人员,以及第20届学生会福利部部员,洪孟谦将政见分为五大面向,包括“内部改革”、“组织健全”、“持续保证”、“校内事务”、“便民服务”,他期盼,在当选学代后,能有更多机会与学校沟通,建立持续进步的学生会。

一、 推动学生会内部改革

针对推动学代会议事直播的政见,洪孟谦表示,透过直播,能让学生与学代们一起监督施政,以防止资讯的落差。同时,他也承诺,之后每周都会贴文,揭露开会内容,让学生看见学代与校方开会后的结果。

二、学生顾问咨询、推动参与式预算

提及学生顾问咨询的具体施行作法,洪孟谦表示,学生顾问就是幕僚团,学生可以透过学生顾问表达意见,凝聚各方建议后再进行讨论,并在校方会议上,由学代向校方表达,让学生的声音能有效的被听见。

洪孟谦提供洪孟谦表示,透过直播能让学生一起监督施政。(照片:洪孟谦提供)

而参与式预算方面,洪孟谦表示,初步阶段想以学生会内的费用,尝试执行参与式预算,由会内学生投票选出经费该运用在什么地方,他期盼,将来若施行有成,可以扩展至学校经费的运用,由校方拨出定额经费,再让学生决定需要举办活动,或是更新设备,而非由校方单方面决定,以真正贴近学生们的需求。

三、调降学生会费及补助系学会

“会费降低,CP值提高”洪孟谦指出,今年将由校方开始代收学生会费,他表示,借鉴其他几所私立大学,若由校方代收学生会费用,收到的会费金额会有所提高,另外,他期盼,未来能以调降学生会费做为诱因,增加学生们的缴费意愿,也会依照各系学生缴交学生会费的比例,将部分学生会费补助到系学会。

洪孟谦提供他期盼,未来能以调降学生会费做为诱因。(照片:洪孟谦提供)

四、吸菸区遮挡

洪孟谦指出,校内有些吸菸区位置设置不理想,造成八风舞台、户外剧场、新闻大楼时常有烟味飘出的问题,他承诺,未来将规划变更吸菸区位置,或以帆布、树丛遮挡吸烟区,他认为,遮挡后一样可以通风,只是防止烟味“直接”扩散进校园。

五、解除借用教室时间限制

目前世新大学借用教室的规定,须于前几周进行申请,才能核准学生使用,洪孟谦期盼改为“随借随还”,并要求校方改善线上教室借用系统,以方便学生的需求,同时,避免教室黄牛的出现。

摄影:吕怡葳洪孟谦指出,校内有些吸菸区位置设置不理想。

提及自己参选学生会会长的意愿,洪孟谦表示,今年并无意愿参选学生会长(理事长),自己将会规划明年参选,他期盼,在当选不分区学代后,能持续为学生们发声,也希望能借由学生会,让世新校园变得更好。

※延伸阅读:

【N校园】选举新制好复杂? 组织章程懒人包报你知

【N校园】不分区学代一号候选人专访》卓皓恩:以保守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N校园】不分区学代三号候选人专访》官芸如:我不想开空头支票,要做真正能达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