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选举新制好复杂? 组织章程懒人包报你知

【记者/粘菀瑄 图表制作/李易达】

世新大学“第21届学代会暨系学会联合选举”将在26日至28日举行,而本次选举将根据新版的《世新大学学生自治会组织章程》进行投票,针对校内首次以新选制进行选举,《新闻人》将以懒人包方式,带您了解新版学生自治组织如何组成。

学生会会长彭宬在第20届学生议会第一会期第一次常会中,提出“世新大学学生代表大会组织章程”草案,最后以7票同意票,在学生议会三读通过。

经学代会多次修改内容后,今(24日)向学务会议提出“世新大学学生自治会组织章程”修正案,正式通过校方核备,意指本法将适用于“第21届学代会暨系学会联合选举”。

制度大变革

以国家宪政体制作为比喻,世新大学旧版学生自治组织若为“总统制”,新版本就属“内阁制”。

以往大家所熟知的学生自治体制,分为行政机构的“学生会”、立法机构的“学生议会”以及评议机构的“学生评议会”。新版本则以“学代会”为最高权力机构,底下增设理事会、监事会两机构,以及研究生联合会、毕业生联合会、选罢委员会三独立机构。

制图:李易达新版本则以学代会为最高权力机构。

学代会是什么?

学代会为组织章程中新设立的机构,由八种不同学代(不分区、学系、研究生、进修学士、学会、宿舍、社团及境外生)共同组成。学代会主席则是由全体学代从“不分区学代”中选出1名,同时兼任理事长。

制图:李易达学代会由八种不同学代共同组成。

8种学代选出方式及所占席次也有所不同,不分区学代共24席,每年由全校学生中选出12名;学系学代方面,由各学系学生每年选举每系6席,共228席。

除了不分区学代无设置投票门槛外,其余学代每席应至少获得该选区会员总人数百分之一的选票,举例来说,新闻系共有723人,该选区学代若获得7张选票,即能当选。

值得注意的是,学代的任期为2年,任期自当选后当年度的6月1日开始计算,到后年5月31日为止,但宿舍代表为例外,任期仅有1年。

学代会要做什么?

学代会作为最高权力机构,整合学生自治组织中“学生议会”的权利,须监督、听取,并质询理事会及其他工作部门施政报告,议决全会预算、监事会审查后的决算和各式提案,而议案通过后,将移至理事会执行。此外,也必须代表学生,对学校提建议案。

制图:李易达学代会有权向学生会长提出“不信任案”。

此制度也有相对应的制衡机制,学代会有权选举理事长、理事,也有权向理事长、理事提出“不信任案”。

理事会要做什么?

“理事会”相似于旧版组织章程的“学生会”,由全体学代以不记名投票,推举1名不分区学代担任理事长,其职位类似于“学生会长”,以及在全体学代中,选举至少3名担任理事,并不得超过学代现有总额四分之一。

理事长任期自当选当年的6月1日开始计算,到隔年5月31日为止,可连选连任。其他职位干部则由理事长提名,经理事会同意后即可任用。

针对理事会的职权,除了须拟订会中工作计画,编列全会预算、决算外,同时,也要议决及执行学生相关事务,筹画、协调或办理各式全校性活动,更有对校园事务有建议权及参与决策权。

制图:李易达学生会需提名会中各部门部长。

监事会要做什么?

学生会中的监事会,由不分区监事及专业监事共7席组成,且由不分区监事推选监事长。

而不分区监事方面,是由全校学生于每年选举产生,可以连选连任;专业监事则是由具有学生自治组织经验的会计,或法律专业人士,由监事会主席提名,经监事会总额过半数同意就可聘任,且专业监事不限于学代会会员担任。

监事会需审查理事会提出的决算后,提供审核意见,并送至学代会议决,同时,也可要求理事长提出理事会财务报告。若学代总额七分之一以上提出连署,则需行使听证、监察、调查、弹劾、纠正、纠举权。

以上就是世新大学新版学生自治组织的基本介绍,本次选举方式采电子投票形式,学生可以在26日早上10时,至28日下午4时5分期间,登入世新大学行动山洞口,点选左方功能列表中的“云端问卷”,便能进行各选区投票。

※延伸阅读:

【N校园】不分区学代一号候选人专访》卓皓恩:以保守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N校园】不分区学代二号候选人专访》洪孟谦:是新人关心世新事,诉求更好的世新大学

【N校园】不分区学代三号候选人专访》官芸如:我不想开空头支票,要做真正能达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