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6传技展》深入社会角落 新闻系描绘“边缘人”真实面貌

【记者/苏柏瑄  照片提供/新闻一甲、新闻一乙、新闻一丙】

106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6月2日上午9时在世新大学大礼堂内展出。“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新闻一甲

一双红色的高跟鞋,可以是对未来的美好盼望,也可以是对现实的无奈与屈服。剧中女主角小可透过不同年纪对红色高跟鞋的寄托,反映成长的痛与泪,也带出性工作者生活及命运的哀愁。新闻一甲以《一双红色高跟鞋》承载小可心境的转折,同时也以她的目光呈现性工作者的真实面貌。

契合“价值”的主题不胜枚举,导演李品洋表示,担心与其他班相似,也想跳脱这个年纪的普遍想法,因此选择以性工作者作为主题。

新闻一甲_180602_0021《一双红色高跟鞋》以性工作者作为主题。

谈及拍摄过程,总召林紫萱笑着说,租借摄影器材的过程一波三折。正值传技展,学校周边的影音设备出租店相当抢手,时常借不到器材,只能远赴信义区租借。但又因器材组组员皆未满二十岁,出租店无法出借,于是临时向美术组符合年龄的侨生求助。当时他尚未了解状况,就匆匆带着护照、证件赶到出租店,“很像他要被卖掉一样。”林紫萱打趣地形容。

另外,虽然剧组没有实际接触过性工作者,年纪、身份也不甚适合前往相关场所,但他们试着透过观看相似题材的电影,揣摩主角当下的心境,研究拍摄手法。并在开拍前,透过匿名征文的方式,试着了解大众对于性工作者的第一印象,也思考“该以什么手法带给观众什么样的冲击”,期待精彩呈现大众较少关注的族群。

新闻一乙

“因为缘份所以相识,个性不但因彼此而产生变化,最终也在对方身上看见了自己的价值。”新闻一乙以《缘变》为题,透过缘份谱出一段关于同情、释怀、发现自我价值的故事。

剧中,男主角一直无法谅解行为突然变得怪异的母亲,直到母亲离世前,他偶然碰到了母亲的手镯、碰到了那个女孩。一切都宛如注定,注定了彼此的转变,注定了相识的缘份。

新闻一乙_180602_0001新闻一乙以《缘变》为题,透过缘份谱出一段关于同情、释怀、发现自我价值的故事。

总召谢家声表示,编剧希望能呈现新颖的剧本,以及意想不到的结局。因此在角色、内容的设定,以及选材上都相当特殊,期待能展现不同的新意。整出戏的风格以怀旧与恐怖并行,宣传组组长曾珮瑄说明,不偏向单一类型的操作手法,是为了吸引拥有不同喜好的观众,同时也避免失去害怕恐怖片的观众。

有趣的是场勘的过程中,剧组打算于一栋废弃的房舍拍摄,但因长期无人居住,又布满蜘蛛网,一行人便讨论是否需遵从民间习俗,买供品、点香拜拜、烧金纸,只为求拍摄平安、顺利。“我们就很‘ㄍㄧㄚ’(害怕的台语)。”提起当时的经验,副召许弸心有余悸地说。但后来发现是虚惊一场,空屋并非无人管理,也无需担心遭遇离奇的事件。

《缘变》强调缘份带来的改变,男女主角透过命运的邂逅,在与对方互动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价值。

新闻一丙

当家庭的期望与自己的向往相互拉扯,笑面人趁机悄悄靠近,犹如跟屁虫,怎么样也甩不掉。新闻一丙以《笑面人》作为主题,主动关怀忧郁症患者。他们发现,其实在人群中戴着微笑面具的人,本身就是忧郁症患者最真实的呈现。

论及主题的发想,副召廖子瑄说明,原本是将“笑面人”设定成一位英雄。但是之前韩国艺人因忧郁症自杀的新闻触发编剧,他认为,“为什么非要等到有人过世之后,才会有人开始关注他们?”因此他将这样的议题写入剧本,《笑面人》的模样才逐渐清晰。

新闻一丙_180602_0003新闻一丙以《笑面人》作为主题,主动关怀忧郁症患者。

在进行宣传活动Free Hug的过程中,“真的都有人会私讯粉专,说他今天真的觉得很温暖。”廖子瑄兴奋地说,能够真正帮助到他人,并且收到对方的回应,“你会觉得很感动,觉得这种活动很有意义,它就不再只是比赛而已。”当真正了解忧郁症患者后,才会发现他们其实很辛苦,对于这些内心的痛苦,他们不会主动开口,因此希望透过这个活动,呼吁大众能够主动给予拥抱。

然而新闻一丙也发现,能够为忧郁症患者揭下微笑面具的人,终究只有他们自己。于是提倡大众主动关怀的同时,他们也鼓励忧郁症患者拥抱自己,勇敢面对忧郁症。并借由《笑面人》隐喻忧郁症,期待用影片打破大众迷思,为忧郁症患者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