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便宜检疫所为学生首选 境外生欲申请却遭校方婉拒

【记者/许维庭 图片来源/Pexels】

新冠肺炎疫情趋缓,今年7月底卫生福利部(下称卫福部)开放所有国家的应届毕业生返台,要求境外生需在中央检疫所、防疫旅馆,或经地方卫生主管机关核可的校外住所,进行14天的居家检疫。世新大学(下称世新)境外生小熊(化名)8月底欲申请中央检疫所,却被学校以床位不足、设备较差等理由婉拒,申请受阻。

随着新学期返台的境外生增加,部分防疫旅馆出现以防疫为名,不断抬升价格的状况,使两种检疫场所出现至少1千元的价差。境外生权益小组组员黄珊珊(化名)以台湾大学提供的防疫旅馆为例,该防疫旅馆在一个月内,从一晚2500元调涨至2800元。因此,一晚约1500元的中央检疫所,成为经济困难学生的首选。

小熊表示,原本希望透过学校申请价格便宜的中央检疫所,却被告知检疫所床位不足而无法申请。小熊说明,当时学校向他解释,即便成功申请,却可能住到设备差的检疫所,且学校需特别派人力至机场接机,因此不建议学生申请中央检疫所。

事后小熊致电教育部,对方却告知中央检疫所仍有过半数空床,若要入住只需提前一周向学校申请。面对学校与教育部的说法差异,小熊感到气愤又无奈,决定向境外生权益小组投稿此事,投稿后学校才主动协助申请。小熊认为,学校不应等到事件公开后才进行补救,一开始就应积极协助学生申请。

境外生需要防疫旅馆,但有防疫旅馆价格不断抬升的现象。(示意图)

检疫所申请程序复杂 境外生权益小组盼改申请对口

由于境外生返台前需先向学校申报检疫场所,再由学校统一呈报给教育部,送往卫福部审核。待卫福部核准后,教育部才能下发入境许可证给境外生。对此黄珊珊表示,因申报程序繁杂,大多数学校为了简化行政流程,选择和防疫旅馆业者签订合约,实际上却会增加境外生的经济负担。

此外,教育部无明确规定学校应如何安排检疫所申请,清华大学、台湾大学等校选择统一订防疫旅馆;而成功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校,则开放学生自由选择隔离住所。对此,黄珊珊建议,学生若能直接向教育部申请检疫场所,不仅能减少学校行政成本,也能让学生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针对境外生隔离问题,教育部新闻组于电话中说明,不会再对此议题多做回应,而世新公共事务室公共关系组组员赖巧凡则表示,相关单位会再统一发表声明向学生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