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7特辑》费时两年雕塑《亲爱的房客》 郑有杰力求摆脱议题框架

【记者/吴欣庭、萧因棋 摄影/方云瑶】

“我有一点受宠若惊,总觉得这样好的事不会眷顾我”郑有杰以法兰黛乐团的歌曲《受宠若惊》,代表入围第57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的心境写照。郑有杰说,电影中各角色的眼神、呼吸,都是他用两年的时间雕塑出来的成果,金马奖对他而言,正是代表了长年的坚持与累积受到了肯定。

电影《亲爱的房客》描述男主角林健一照顾生病的房东,以及他的孙子王悠宇,看似超出房客的行为,背后其实暗藏对已逝同志伴侣的爱与思念,然而在房东去世后,林健一收养小孩的动机却遭受外界质疑。

以日常生活堆叠层层的情感

早在金钟奖获得迷你剧集导演奖的郑有杰,经过两年的淬炼后,今年推出了最新作品《亲爱的房客》,他强调,这部电影不是同志爱情片,而是描绘家人之间情感互动的亲情片,剧情大多取材自亲身经历,像是剧中林健一与王悠宇的对白“没有我你应该比较轻松吧”、“有你我会比较快乐啊”便是先前郑有杰与儿子的对话。

此外,电影中也使用倒叙法和插叙法呈现,剧情从林健一被指控杀人和持有毒品罪名开始,之后逐渐抽丝剥茧、脱去表面,以演员间普通的日常,堆叠出层层的情感,盼观众能理解其故事背后,以及林健一无私的爱和约定。

取自牵猴子脸书郑有杰认为,议题会让大多数人只看见表面,忘了掀开背后的真相。(照片:取自牵猴子行销脸书)

“夫妻中一人过世,伴侣继承遗产合情合理,但当伴侣是同性,反而被当成了觊觎。”在《亲爱的房客》中,郑有杰努力跳脱“同志议题”、“领养议题”的框架,他认为,“议题”只有是非对错和碰撞,会让大多数人只看见表面,而忘了掀开背后的真相或原因。

为了让情感有延续想像空间,郑有杰将故事轴订在林健一与王悠宇之间。他透露,其实原先剧本有设定林健一是家世显赫的高雄人,为了追求爱情而与原生家庭断绝关系独自来台北,但比起刻意交代剧情内容,郑有杰更重视像是林健一与王悠宇玩仙女棒、以及去倒垃圾的画面等家人间的日常互动,各种琐事层层堆叠,让情感更加绵密,其他与主轴无关且零碎的片段便无法出现在正片中。

不画分镜图 演员更能自然演出

“在当演员之前会想掌控演员的情绪,但在当过演员之后会更加了解他们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提到曾担任演员的经验,郑有杰坦言,有时导演过度的控制反而会限制了演技,因此他在担任导演时,都会希望让演员有足够的空间发挥,不害怕做错。

摄影:方云瑶郑有杰说,未来想持续挑战更艰钜的任务和拍出更好的作品。

郑有杰也补充,他十分尊重每个剧组人员的专业,为了方便摄影师有足够的机动性和即时性能捕捉每个画面,相较于只能在一个固定点上的定点镜头,电影使用了大量的手持镜头画面,甚至没有画分镜图,让演员能自然的演出,因为在有分镜的情况下,每颗镜头都是“被设计过”的,这在本片情感的刻画上也是一大功臣。

与杨雅喆合作 激荡出更多火花

“我想要进步,担心人越老进步的空间越小,趁著还有想要进步的心态找一个可以信赖的伙伴。”习惯一人承包所有工作的郑有杰,为了想要有更大的进步与突破,特地找了监制杨雅喆合作,郑有杰笑着说,比起自己较为温暖的风格,杨雅喆的冷酷与无情时常能点出他的空缺。

提及拍摄《亲爱的房客》时的感想,身兼编剧、导演、监制与剪接的郑有杰说,虽然拍摄过程十分疲惫,但当作品完成后,还是有再更跨出一步的成就感,他表示,未来也想持续学习、进步、挑战做更艰钜的任务和拍出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