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第19届学生会政策总体检 正副会长自评不及格

【记者/陈奕安、许若茵 摄影/许若茵】

第19届学生会正副会长简廷家、李昕芸上任前开出九大政见,强调会站在学生立场,做为与校方沟通的桥梁。时隔1年,第19届学生会已卸任,《新闻人》再次专访简廷家与李昕芸,带您追踪政策落实状况。

第19届学生会正副会长简廷家(左)、李昕芸(右)。(资料照片)

一、整治社桌的老旧设备,并尽量平均分配每个社团的大小。

简廷家透露,今年5月时曾向总务长黄英哲讨论相关事宜,黄英哲向他表示,最快从新学期起,社桌空间隔板可以更新,但需要给予校方时间逐步汰换。此外,简廷家提到,有请校方汰换社桌电脑教室的电脑,让社团有更良好的使用体验,现社桌电脑教室电脑已更新。

至于平均社桌空间,因为需要集结各社团负责人讨论空间配置,简廷家期盼,第20届学生会可以在学期初召集各社团询问意见。

二、 改善厕所环境整洁,并尽量随时补充卫生纸。

简廷家指出,过去大礼堂厕所使用率高,但却灯光昏暗还会散发恶臭,在去年暑假时向总务处申请,搭配暑期工程已进行改善。

三、 争取重新评定毕业门槛,调整登阶、中文、英文的标准。

世新大学已于去年5月30日的校课程会议,废除毕业门槛中的“3分钟登阶”及中文检定,当时第19届学生会尚未上任。

简廷家说明,在思考政见时,登阶与中文检定门槛尚未废除。至于仍存留的英文毕业门槛,他解释,原先就未有意废除此门槛,只是希望能够调整,但后续与人社院院长陈淑满讨论后,认为英文毕业门槛是必须的,且现行门槛与他校相比,已较容易通过,加上还有补修课程等通过方式,因此决定按过往继续执行。

世新大学去年废除毕业门槛中的“3分钟登阶”及中文检定。

四、 增加多类型的校园讲座,避免偏向政治立场。

第19届学生会全年仅在上学期举办1场讲座。简廷家解释,上学期学生会活动较多,因此预计规划在下学期举办4场讲座,并结合选举,宣传学生自治改选。对此,李昕芸说明,下学期的讲座碍于新冠肺炎疫情,不希望学生群聚才会全数取消。

五、 定时公布学生会内部作业,让同学清楚了解学生会的作业进度。

第19届学生会仅于去年12月6日、今年3月28日于脸书粉丝专页公布财务报表。对此,李昕芸承认并未做好,许多报表都来不及上传,在学期结束后才补上。

简廷家也坦言疏失,他表示,帐本资料碍于发放帽T、大学T,每天都在收支对帐,才会等活动结束后再公布,不过校方重大讯息确实有在当天或隔天公布。

而针对当时贩售冲锋衣未采取预购方式,而是先行购置,导致无人购买、反赔6万多元的情况,简廷家说明,当时厂商表示冲锋衣需订购一定数量才可制作,结果在未跟学生会多做确认的状况下,自行制作250件冲锋衣并要求学生会负担所有成本,后续经由与厂商来回讨论,才协调由厂商负担100件、学生会支出150件冲锋衣的成本。

六、 争取加开新通识课程,让学生有更多元选择。

简廷家回应,教师新开“运动心理学”、“公共事务传播”等课程供各系学生选修,主要新增与传播或运动相关课程。

七、当学校有意新增设备,希望能透过问卷了解学生意愿,避免浪费资源的情况产生。

对于今年暑假期间宿舍翻修,简廷家指出,在校务会议上有发表住宿生的意见,提供给学务处做为参考,但对于绿地摄影棚,他解释,校方并无公开任何资讯,导致学生会不确定兴建时间,因此未持续追踪。

今年暑假,世新大学翻修宿舍。

八、 让全校学生都能了解全媒体大楼各项设备的借用方式,使资源平均分配在每一个学生身上。

简廷家回应,“关于全媒大楼,很多系上课程陆陆续续都与传播有所结合,因此在全媒大楼的使用上学生们都能使用大楼的设备,相信在之后课程会有更多的课程会使用到此空间。”至于设备借用,可以询问全媒体中心。

谈及各系课程与传播结合实例,简廷家以自身就读行管系为例,提到系上有与口传系合开“政治表达”等课程。他表示,英语系也逐渐将课程内容与传播结合,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跨系合开的课程。

九、在学校各处多增设漂流伞,并多加掌控不让漂流伞离开学校,使得校内漂流伞不减少。

简廷家表示,从去年暑假与李昕芸都有在接洽漂流伞厂商,但却碍于会费收入不稳定,才会暂缓漂流伞计画,期待第20届学生会完成。

制表 许若茵第19届学生会政见落实状况。(制表:许若茵)

回首担任学生会正副会长一整年,简廷家与李昕芸皆为自己评上不及格。李昕芸透露,虽然有时会怀疑自己,但这一年来曾经努力过,也确实做了一些事。简廷家则认为,本来期望可以让世新变得不同,但在了解现实面后,只能把施政方针改为“传承”,希望将改变世新的想法交给下一届执行。

他也期许,未来学生会能越来越好,希望学弟妹可以看到学生会的付出,并持续支持学生会。